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法考古发现最古老学府遗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考
考古发掘证实:汉阳陵东
考古发掘证实汉阳陵东阙
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
广东汕头“南澳I号”遗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澳I号”入选十大考
新疆哈巴河县东塔勒德水
25项目拼争全国十大考古
最新热门    
 
法国考古发现最古老学府遗迹 距今2000余年

时间:2011-06-15 11:28:42  来源:不详

    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的考古学家近日在该国中东部的欧坦市发掘出一处罗马帝国[注: 罗马帝国(前27年—476年),962年 ,德意志国王、萨克森王 朝的奥托一世在罗马由教皇约翰十二世加冕称帝(962~973在位),成为罗马的监护人和罗马天主教世界的最高统治者。]时期的文化遗迹,专家认为很可能是法国最古老学府的遗迹,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

    该处刚被发现的法国最古老“大学”遗迹,位于法国索恩—卢瓦尔省欧坦市的一座停车场下,专家估计该建筑建造于1至2世纪。欧坦市建于罗马帝国奥古斯都[注: 盖乌斯·屋大维-原名盖乌斯·屋大维(Gaius Julius Caesar Octavianus)。公元前44年被凯撒收为养子并指定为继承人。]大帝统治时期。该市内至今仍有不少高卢—罗马式建筑[注: 罗马式建筑(英文:Romanesque architecture)是10-12世纪,欧洲基督教流行地区的一种建筑风格。罗马式建筑原意为罗马建筑风格的建筑,又译作罗马风建筑、罗曼建筑、似罗马建筑等。]遗迹,得以保存的多数是门廊装饰,还有一座古戏院。

    此前,在筹建多媒体馆及儿童文化宫的过程中,欧坦市考古部门发现了该古建筑的遗址。经勘察及研究,专家排除了这是一座圣殿、温泉浴池或集市的猜测,认为很有可能是当时有名的美尼式学院,是古罗马高卢时期富贵人家子女就学的高级学府。公元298年,罗马帝国高卢省总督曾在演讲中颂扬美尼式学府。法国的史书上有文字记载,但从未发现过实物遗迹。

    考古学家表示,法语中“大学”一词来源于中世纪,因此用在古罗马时期似乎不是十分恰当。但这的确是专门培养优秀人才的高级学府,学生可在此接受最好的体育课程与理论教育。古罗马时期的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塔西佗曾将此类学校形容为“高卢地区最高贵分支”的学府。

    据巴黎市政府的考古学专家雅尼克·罗班纳介绍,该遗迹至中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还未遭破坏,后上面建了一间古董锯木厂。1980年建造停车场时,由于条件所限,未进行大规模挖掘。目前仅在10%的面积上着手挖掘。考古区内可看见保存良好的宽墙和带柱阔廊。专家表示,该遗迹建筑估计占地有两个50×20米空间大,可与意大利庞贝古城的角斗场媲美。

    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考古学家努维尔教授认为,这是法国很久以来难得的一次考古发掘机会,有助于了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