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徽铜陵:发现当年侵华
日本茶道的流派
谁能告诉我具体西方订婚
七大装扮的流行新主张
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图
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图
谁藏了中国的流失国宝?
汉代赵婕妤玉印的流传始
最新热门    
 
残留的流光溢彩:宅院屋脊上有龙凤彩塑

时间:2011-06-15 11:33:43  来源:不详

福州<span[注: 福州市-福州简称榕城,是福建省省会城市,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地处福建东部沿海,闽江下游,东濒东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吉庇路44号宅院 src="/discover/UploadFiles_9417/201106/2011061511334342.jpg">

福州吉庇路44号宅院

残留的流光溢彩:宅院屋脊上有龙凤彩塑

屋脊左边的龙

残留的流光溢彩:宅院屋脊上有龙凤彩塑

屋脊右边的凤

  市民郭先生在福州吉庇路44号宅院原三进走廊边上的一处墙壁屋脊上,发现了一对龙凤彩塑。

  “因为年代久远,这对龙凤彩塑的颜色已经褪去差不多了,只能从它上面还残留的一点儿色彩想象出当年的流光溢彩;但它们的形状却依旧可辨!”郭先生兴奋地称他还是第一次在福州三坊七巷的古建筑群[注: 古建筑群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上,都存在着一些古代建筑的奇迹,留待后人赏评,这些古代人智慧和艺术的结晶,有些谜团,至今无解。]里,发现有龙凤彩塑的屋脊。

  记者实地采访查看时,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在这座古宅院里的廖阿姨则笑着说,她从前只知道那屋脊右边有一只凤栩栩如生,但不曾留意屋脊的左边还有一只形态更生动的龙。“从我卧室的窗户抬头就能看见右边屋脊上的那只凤,而左边的屋脊因为有正厅的屋檐给遮挡住了,我们从来没有仔细朝里面看过,只是想当然地以为它跟右边的屋脊对称,上面的彩塑也是一样的。”廖阿姨感叹道,居住了几十年的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自己竟然没有好好留意到独特的细节。

  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朱永春教授认为,这种龙凤彩绘屋脊确实很少见。因为在封建时代,是不允许普通百姓在建筑物上随意雕刻龙凤来做装饰的。

  朱永春教授通过仔细查看记者传去的相片后,认为该宅院里的这对龙凤,并不是官式龙凤(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