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新洲发现清代“高考
农家珍藏自家先祖清道光
陕西村留学生农家赏鼓乐
潼关农家谚语
最新热门    
 
新洲农家桃园发现清代翰林墓 距今有210多年

时间:2011-06-24 11:20:05  来源:不详

被发现的翰林墓

被发现的翰林墓

新洲邾城街胜英村楼子湾一村民家桃园[注: 桃园县顾名思义原本即是盛产桃花的地方,但桃花树已不多见,早期曾因远东第一大水库-石门水库的兴建而名盛一时,许多观光客到桃园,势必要到石门水库。]内,藏着一处墓葬。经考古人员多次考证,其为清嘉庆[注: 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清朝第七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五位皇帝,年号“嘉庆”。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月初六日生于圆明园,为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第十五子,母为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一吴姓墓葬地,距今有210多年。

78岁的吴春发,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他与村民闲谈时,得知楼子湾有座翰林墓。他到现场看了看,又查对了《吴氏[注: 吴姓是当今中国大陆第九大姓,在百家姓中排行第六。根据户籍管理部门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吴姓也是第十大姓。]家谱》,发现该墓主人吴世炳,又名光远。

昨日,新洲文物管理所所长谢新民说,6月20日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三阶段补查中,他们得知有此墓,遂到现场调查。依据墓碑所载,确定为清嘉庆年间“吴世炳”之墓。

该墓葬坐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南,地势北高南低,土冢封土现高约60厘米,墓地长约4米,宽2.7米,占地面积约11平方米。

墓碑通高110厘米,底部正面宽120厘米,由碑帽、边石、正碑构造而成,分上下两部分。碑帽由红砂石铸造,正面刻有“翰林墓”三个大字,周边刻有缠枝花纹,边石也为红砂石,碑文“先考吴公讳世炳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之墓……”因年代已久,部分字体脱落。

新洲区文物管理所谢新民所长称,此墓葬目前已出土,它的发现,对研究本地名人在乾隆[注: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亲王府,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第四子,母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时期的历史和文史延续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墓碑饰物曾屡次被盗又送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