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发现古老沼气池:建
湖南挖掘新石器时期遗址
湖南发现多处墓葬群 包
湘潭县大鹏西路、湘莲大
湖南将启动水下考古 将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新工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昆段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
湖南长沙铜官窑遗址
湖南长沙五一广场东汉古
最新热门    
 
湖南湘潭发现一电报通信塔楼 晚清张之洞所设

时间:2011-07-12 22:15:23  来源:不详

记者从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湘潭市文物部门获悉,考古专家在湘江之滨发现了一座建于1898年的电报通信塔楼。据考证,这一塔楼为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洋务运动[注: 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是指1861年(咸丰十年底开始)至1894年,清朝政府内的洋务派在全国各地掀起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改良运动。]代表人物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建立,为当时湖北至湖南电报线路上一座重要的中转设施。

湘潭市文物部门发现的电报通信塔楼,位于湘潭市雨湖区护潭乡文昌村湘江之滨的荒滩上。湘潭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盛兆华介绍,这座电报房是一幢高约10米的两层青砖建筑,保存尚完整。电报楼房檐装饰、门窗设计等,具有明显的西式建筑风格。电报楼内,有木质地板和楼梯,西侧靠近窗户的墙体上,尚存8个穿墙而过的弯头瓷筒,是当时用于接纳通信线缆所用。

盛兆华介绍,经过仔细参阅史料和反复实地勘察,考古专家认定这一电报楼为1898年张之洞创办湖北至湖南电报线路遗存建筑。当时,纵贯两湖地区的有线电报线路在湘潭市跨越湘江。此次发现的电报塔楼是当时两湖通信网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史料记载,当时每天有专人在此负责接收传输电报电话。塔楼连接的通信电缆则埋在湘江江底,穿江而过,连接电报塔楼。随着时代变迁,通信发展日新月异,这座电报房在上世纪中叶逐渐被废弃。

盛兆华认为,湘潭发现的晚清电报塔楼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电报通信设施之一,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电信史研究价值。据悉,湘潭市文物部门正计划采取措施,保存现有建筑,加大保护力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