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东枣庄建新遗址考古又
辽宁沈阳援建新疆贫困地
辽宁沈阳援建新疆贫困地
最新热门    
 
将乐建新房挖出南宋古墓 现“灵魂通道”(图)

时间:2011-07-12 22:15:26  来源:不详

将乐建新房挖出南宋<span class=zhu>[注: 南宋(1127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宋高宗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span>古墓 现“灵魂通道”(图)

出土的瓷器中有珍贵的魂瓶,又称谷仓罐

将乐建新房挖出南宋古墓 现“灵魂通道”(图)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古墓

人死后是否会有灵魂,是千百年来人们不断探讨的话题。昨日,将乐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一座南宋的古墓中,出土了专门为随葬特制的瓷器魂瓶、温壶等珍贵文物,说明在南宋时期,古人相信灵魂的存在。

新房地基挖出南宋古墓

7月4日,将乐县博物馆接到群众举报,古镛镇百花社区花巷一居民在建新房挖地基时,居然挖出了一座古墓。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

在现场发现,墓葬封门已被挖掘机破坏,石板裸露在外,仅在墓后壁神龛处还保留着不足2平方米左右的墓室。

将乐县博物馆馆长郜骅向记者介绍,这座古墓距离地表深约1.5米,墓室平面呈长方形,坐西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东南。考古人员清理时发现,墓室已经只剩下长120厘米、宽85厘米、高80厘米的空间。

陪葬瓷器中有个“魂瓶”

“虽然墓室的一部分被破坏,但幸亏放置文物的位置没有被毁。”据郜馆长说,这座南宋古墓一共出土了大小瓷器13件。

郜馆长介绍,在出土的瓷器中,一个魂瓶吸引了考古人员的目光。魂瓶,又称谷仓罐、堆塑罐、魂魄瓶等,是一种专为随葬而烧造的冥器,在汉代和宋之间的古墓中较为常见。古人将魂瓶墓放在墓中,寓意死者的灵魂可以通过瓶子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并且生活富足。

郜馆长说,将乐县曾发现过石室墓,但因被盗或在施工中被破坏,导致资料欠缺。这次百花社区花巷石室墓的发现和清理,取得了完整的资料,弥足珍贵。古墓的清理和收获,对于研究宋代闽西北地[注: 北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