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三亚崖城古城墙考古发掘
探秘中山国古城遗址 出
中山国古城遗址考古项目
敦煌沙州古城进行地下文
浙千岛湖下藏明古城 水
浙江良渚古城考古取得新
苏州木渎春秋古城考古取
全球13座令人难以置信的
千岛湖水下古城能否重见
全球最神秘7大水下古城
最新热门    
 
三亚古城考古有新发现“边城斜照”有望重现

时间:2011-07-15 10:06:42  来源:不详

    三亚市崖城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门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于上个月18日启动以来,历时近20天,已结束全部野外发掘工作。本次发掘不仅初步探明了文明门西侧城墙的大致走向,还意外发现了疑似建筑和使用年代早于文明门的南门遗址。

 

 

 

“边城斜照”

 

    据介绍,本次发掘项目是经由国家文物局批准进行的。本次发掘的地点位于三亚市崖城镇文明门西侧,布正南北向10×10平方米探方4个,发掘面积为400平方米。这也是三亚市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图大幅。 个人作品 《艺林月刊》-shiwen]化名镇保护管理委员会与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的第三次合作,目的在于探寻文明门遗址的西侧城墙,为修复提供科学依据。前两次考古发掘分别于2010年6月和9月进行,布正南北向10×10平方米探方3个和4个,发掘面积计700平方米。

    至此,崖州[注: 三亚市-三亚市是中国海南省仅有的2个地级市之一,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三亚市是海南著名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和海港,东邻陵水县,北依保亭县,西毗乐东县,南临南海。]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文明门城墙修复所需的考古发掘工作也全部完成。三次考古发掘成果,将作为城墙修复设计的重要依据提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所。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管理委员会专家何擎国介绍,目前城楼的修复工作已接近完成,预计城墙修复工作有望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现场看到,西侧城墙墙体夯土已经暴露。城墙南壁受到上世纪90年代初修建新城墙、挖排水沟和之前挖城砖、挖砖窑、取土等现代人类活动的破坏。城墙北壁被现代民房所压,保存情况未明。城墙中部的夯土保存情况比较理想。

    由于挖掘工作已经结束,为避免雨水对遗址造成破坏,考古人员用塑料布做了铺盖保护,并将很快组织人力进行沙土回填,等到新的城墙修复工作结束,有了相应的保护措施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