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清代编录《天一阁书目》
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
最新热门    
 
天一阁现11片商代甲骨文 其中一片已破译(图)

时间:2011-07-15 10:13:14  来源:不详

天一阁现11片商代甲骨文<span class=zhu>[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span> 其中一片已破译(图)

商代甲骨文

天一阁现11片商代甲骨文 其中一片已破译(图)

商代甲骨文

天一阁现11片商代甲骨文 其中一片已破译(图)

商代甲骨文

素有“南国书城”盛誉的天一阁,不仅拥有近30万卷古籍,还拥有为数不菲的珍贵文物。近日,天一阁内珍贵的文物大搬家,“住”进了去年刚落成的新库房。在库房搬迁、文物清点过程中,工作人员意外地发现了11片之前从未见过的甲骨文。这意味着,天一阁也成为全国第94家拥有甲骨文的收藏单位。

馆藏甲骨文?之前一直是传说

在这之前,天一阁有甲骨文一直是一桩悬而未决的公案。

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称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时代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国商代后期(前14~前11世纪)王室[注: 简介全世界“幸存的王国”约有26个,其中,西欧(含北欧)有10个,西亚、南亚和东南亚合占12个,非洲3个,大洋洲1个。这些国家的古老王室,在各自的民族国家统一或独立史上都写有浓重的一笔。]用于占卜记事而刻(或写)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殷商灭亡周朝[注: 周朝是经过武王伐纣后,继商朝而其的一个奴隶制王朝。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西周从公元前1046年到公元前771年;东周自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56年。]兴起之后,甲骨文还继续使用了一段时期。

“我们都听说过天一阁里有,但一直没见到过。”昨天,天一阁典藏研究部主任饶国庆告诉记者,10多年前他刚到天一阁工作时,就有年纪大的老同事告诉他,天一阁藏有甲骨文。10多年来,他又将老同事的话原封不动地转告给了很多新来的同事,“大家都只当传说听,谁也没当真。”

库房搬迁意外发现甲骨文

前不久,天一阁决定:改善馆藏文物的“住宿条件”,将它们从旧库房搬迁到去年落成的新库房中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