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青县发现罕见古墓群
河北平山战国时期中山国
河北平山张杨村战国中山
河北永年发现清代民间避
河北发现“奴隶殉葬遗址
河北永年发现北朝将军墓
河北现汉唐元三朝砖墓群
河北涉县一村庄83座清代
河北现汉唐元三朝砖墓群
河北涉县一村庄发掘83座
最新热门    
 
河北邯郸永年台口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发现

时间:2011-07-16 11:43:08  来源:不详

记者15日从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对永年台口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揭露面积5440平方米,发现灰坑297座、灰沟1条、窑址5座,出土文物约2900件(套),发现古墓葬15座,出土随葬品63件(套)。

台口遗址位于永年县台口村西南约300米处的台地上,南望太行山余脉紫山,西、北两面环洺河,是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境内发现较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注: 遗址发现 在距今4000年以前,楚雄境内先民多已进入新石器时代。现代考古发掘证明新石器文化遗址在楚雄州各县均有发现,并以元谋、永仁、禄丰等县最为集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元谋大墩子和永仁菜园子。]之一。这个遗址是1960年夏由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调查发现并初次发掘而得到确认的,现为邯郸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这次从灰坑发掘出土了罐、盆、碗、纺轮、环等陶器及大量器物残片,多为灰陶,其次是黑陶和红陶,极少量白陶。

1960年初次发掘时,曾将台口遗存分为台口一期和台口二期,即仰韶文化[注: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它的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向龙山文化时期过渡和龙山时期两个阶段,本次由于发掘位置所限,虽然未发现仰韶时期文化遗存,但龙山时期的文化遗存还是非常丰富的,不仅使考古工作者对台口遗址龙山时期文化遗存的面貌、性质及年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这个遗存的演变及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据介绍,这次发掘遗存具有明显的后岗二期文化特征,大体相当于后冈二期文化晚期阶段。其中,部分单位所属遗存,除具有明显的后冈二期文化特征外,还含有某些新的文化因素或特点,如有的陶器中含有较多的附加堆纹、绳切花边口装饰、绳纹鬲足或甗足等,器形上与其他单位也不尽相同,似具有某些先商文化的特征,专家们初步认为其相对年代应稍晚,或已进入夏代纪年范围内,且很可能与先商文化漳河型存在着某种渊源或关系。

此外,从台口遗址也可看出,后冈二期文化阶段曾与周围各相邻文化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交往关系。其中最明显的是与典型龙山文化间的关系,如遗址中出土的白陶鬶、厚仅0.1厘米左右的蛋壳黑陶等就是最好的证明。遗存中还应有其他同时期文化方[注: 化方,1967年7月29日生于辽宁锦州,现居北京,专业从事歌词创作。现任北京快乐传媒文化中心艺术总监,是近年流行乐坛炙手可热的金牌词人,被冠以新派、新锐、新晋等名头。]面的因素,有待专业人员进一步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