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挖沙挖出陶片 江苏文明
江苏泗洪出土新石器人类
江苏楚州发现明运河砖工
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江苏南京祖堂山明代太监
江苏苏州木渎春秋时期城
江苏泰州春兰路发现明代
江苏出土700年前明朝贵
江苏出土700年前明朝贵
江苏泰州发现明代不腐女
最新热门    
 
江苏贾汪一工地发现汉墓群 考古推测是家族墓群

时间:2011-07-18 10:07:26  来源:不详


    14日,贾汪区一建设工地发现了汉古墓群,当地文物部门考古专家迅速赶到现场,抢救性挖掘工作正全面展开。

    惊人发现工地挖出古墓群

    发现古墓的现场位于贾汪区鸿福路北侧“十里花溪”建设工地。当天上午,在开挖基坑时,挖掘机的挖斗挖出一些条石和器具的碎片。随着开挖的继续进行,隐约可见好像墓室的轮廓,引来工人们围观。
    接到附近居民反映后,贾汪区文物局多名工作人员很快赶到,随即对现场进行了保护。
    据贾汪区文物局文物科科长周伟生介绍,经初步认定,该处墓葬符合汉墓特征,推断应为一汉代古墓葬群,除已显露出的两处墓葬外,其它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掘。

    发掘现场不时发现碎陶片和棺钉

    昨天下午,文物部门开始对其中一处墓室进行清理。发掘现场一片忙碌,挖掘机将周围土层挖开后,一个方形的墓室雏形逐渐显露出来。在文物部门指挥下,多名民工手持铁铲,小心翼翼地对古墓进行清淤。
    “因为墓室遭到局部破坏,所以现在是抢救性发掘,施工部[注: 中国封建时代中央官署六部之一。掌管营造工程事项。汉代有民曹。西晋以后置田曹掌屯田,又有起部掌工程,水部掌航政及水利。隋代始设立工部,与吏、民(度支)、礼、兵、刑并称六部。]门也很配合,提供了方便的工作条件,工人们配合我们清理。”周伟生说,“根据现场出土的钱币和器物来看,应该还有一个唐代[注: 唐朝-唐朝(公元618年~907年),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李渊于618年建立唐朝,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首都。]的墓葬。”
    清理过程中,不时有碎陶片被发现,考古人员都小心地保存好。
    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棺钉和棺漆。周伟生说,红色的棺漆之所以千年之后还是那么鲜艳,主要原因是古代的棺漆是用矿物质做的,保留时间很长。

    专家疑惑墓室何以如此造型

    积土基本清理出去后,一个方形的墓室轮廓呈现在大家面前。该墓室四周是条石,面积约三四平米,底部铺有青砖,不过青砖整体已经变形,周围凹陷,青砖离四周条石面的高度只有10—15厘米高,如此的墓室令考古专家感到疑惑。
    “从现场的情形来看,青砖应该就是墓底了,发掘过程中也没有发现尸骨,因此我们推断该墓被盗过。”周伟生说,但有一点,墓室的造型让人费解,“运送这些条石应该费很大财力和物力,是很奢侈的,按说应该形成一个墓框,把棺材放在墓框内。”但这个墓室的墓底距离条石只有10多厘米,好像墓室将棺材托起来一样。
    考古人员又在墓室底部发现了一枚青铜钱币,经过辨认,是汉代流通的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周伟生科长推断:“这座墓室应该是官员或者富户的,普通人家没有如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