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州考古发掘大型南朝古
河北沧县“铁钱垛”考古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在清
湖南省耒阳市“西湖名庭
“铁钱垛”考古发掘 望
辽国都城辽上京遗址进行
考古学家首次在秦国都城
哈密巴里坤县东黑沟考古
新疆伊吾发现距今2500年
新疆伊吾县发现距今250
最新热门    
 
新疆考古新发现疑似罕见汉代匈奴王庭遗址

时间:2011-08-02 22:47:04  来源:不详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学院考古队日前在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县发现大型石筑高台、石围居住遗址、墓葬等,初步断定是世界上罕见的一处游牧民族的王庭遗址。

在距离巴里坤县城23公里的东黑沟古游牧民族文化大型聚落遗址考古现场,考古队队队长、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讲师马建正带领20名考古队员挖掘、整理古遗址。在方圆约8.75平方公里的遗址范围内,考古队已发掘石筑高台1座、石围居住遗迹4座、墓葬12座。其中最重要的新发现是东西60米、南北约90米的大型石筑垣墙,这么大的石筑垣墙不但规模空前,而且布局在以往国内外发现的游牧民族居址中很少见,至今只有俄罗斯考古挖掘过此类遗址。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介绍:从现在已经发掘的情况看,东黑沟古遗址与红山口遗址同属一个遗址群,初步判定是西汉至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时期匈奴的王庭遗址。而修筑石围的年代,可能更早,大概在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2000年左右。

据了解,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已在哈密地方政府商讨建设遗址公园,包括东黑沟和红山口两个遗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