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柴河成为研究我国火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现西
内蒙古东部发现大型史前
内蒙古发现大型史前聚落
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发现
内蒙古阿拉善盟:发现面
内蒙古西部发现一处面积
内蒙古额尔古纳发现远古
蒙古发现完好特暴龙化石
内蒙古正蓝旗元上都遗址
最新热门    
 
内蒙古修缮清代时期中国西北要塞定远营古城

时间:2011-08-11 10:14:30  来源:不详

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文物修缮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人员正在对清代中国西北要塞重镇定远营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进行修缮。

据阿拉善盟档案史志局已经退休的专家赵明秀介绍,定远营始建于1730年,并于1733年落成。当时,清朝政府出于镇守和联络中国西北边疆的战略需要,在贺兰山以西建立了这个集军事、经济和通讯等功能于一体的要塞重镇。

记者在修缮工程的施工现场看到,工程已初具规模,其中,定远营古城的东城[注: 东城区-东城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历史悠久,辽金时期已出现村落,金代为中都东北部,元代位于大都东半部。明代永乐十九年(1421年)定都北京,东城为15个坊。]门、南城门、东花园大门等已经封顶,阿拉善王府东花园完成了绿化管道安[注: 道安(314─385),东晋、前秦时高僧、佛经翻译家。常山扶柳(今河北冀县西南)人。道安著述、译经很多,对佛教贡献很大。]装、绿化种植和挡土墙砌筑等工程。

赵明秀介绍说,定远营倚山筑城,城墙全部用灰白色粘土石杵夯打筑成,有高大雄伟、华丽的南城门(正门),外侧门楣上书石刻大字“定远营”,全城高大坚固,巍峨壮观。

2006年,定远营被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确定为全国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王府、延福寺、城垣设施、传统民居等蕴涵着极其丰富的文化信息,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然而,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古城内的部分建筑和文物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损毁。为了挖掘、保护民族历史文化,重现定远营古城昔日风貌,2011年初,阿拉善盟按照“修缮、复古、创古”的原则,开始实施总投资5.24亿元的定远营古城修缮工程。施工内容包括阿拉善亲王府恢复修缮、王府东花园恢复、定远营古城墙和城门恢复等工程。

这项修缮工程的负责人表示,工程的实施将有效保护和利用定远营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人们了解民族团结历史、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文化场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