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一具罕见唐代巨型石棺在
河北省邯郸市区发现一战
河北省永年申氏家族墓地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明代石
河北省隆尧唐祖陵勘探获
我国长白山地区发现东北
河北省古代长城调查队赤
吉林省发现东北亚规模最
河北省北朝皇家寺院遗址
河北省隆化县新发现一处
最新热门    
 
东北省辽宁省大石桥市发现新玉种“青铜玉”

时间:2011-08-25 09:40:34  来源:不详

一种磨制抛光后所呈现的整体色泽和组构特征与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外观极为相似的蛇纹石质玉类,在东北辽宁大石桥市被发现,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宝玉石鉴定中心与沈阳地质调查研究所共同为其命名“青铜玉”,这是我国近年来发现的又一新玉种。

近日,作为青铜玉的发现者,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中华古典玉器研究所所长李世波介绍,这一新玉种是在寻找青铜雕刻原料时发现的。

位于辽宁东部山区的岫岩满族自治县盛产玉石,当地的岫玉是中国储量最大的玉种,岫岩县被命名为“中国玉都”。今年57岁的李世波在岫岩土生土长,从小对玉文化很感兴趣。1989年,大学毕业后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玉石研究的他结识北京大学考古系的一名教[注: 名教 拼音: 解释: 以“三纲”、“五常”为主要内容的封建礼教。西汉武帝时,把符合封建统治利益的政治观念、道德规范确立和制定为名分、名目、名节等,以进行教化,习称“以名为教”。]授,逐渐对文物考古和青铜文化产生爱好。

能不能将青铜文化与玉文化通过一种现代作品表达出来,从而让这两种文明在现代文化中得以传承?带着这个问题,李世波决定寻找一种含有特殊元素的玉石,能够惟妙惟肖地雕刻出古代青铜文物的模样。

这之后,李世波花了10多年时间苦心寻找适合的玉石材料。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新疆、青海、陕西、贵州、云南、山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李世波在辽宁大石桥市后仙峪发现了一种石料,利用这种石料雕刻的古代青铜器件,无论从作品的纹饰,还是从外形来看,都可以说是“不是真品,近似真品”。

去年以来,李世波带着石料样品,先后前往沈阳地质调查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宝玉石鉴定中心进行化验鉴定。通过各种科学仪器测试和研究,表明这种石料的主要成分为富铁的蛇纹石。北京大学宝玉石鉴定中心的专家介绍,中国的玉分为蛇纹石玉和透闪石玉两大类,经鉴定,这种石料从硬度、质地、细腻性等方面都符合玉石标准,属蛇纹石质玉类。沈阳地质调查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宝玉石鉴定中心的专家商讨后,将这一玉种命名为“青铜玉”。

李世波说,青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