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随州叶家山墓葬群发
湖南发现多处墓葬群 包
凉山墓出土完整古笮人头
云南澄江金莲山墓地发掘
浙江安吉上马山墓地发掘
沈家山发掘再现新惊喜 
沈家山2天发掘9座墓 唐
汉代瓦当意外现身 沈家
扬州沈家山发现宋墓 出
罕见双墓道唐代墓现身沈
最新热门    
 
叶家山墓地发掘新进展

时间:2011-08-27 09:52:42  来源:不详

 

 

65号墓出土的青铜鼎上,可见“曾侯谏作宝彝”六个铭文字

 

    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等文物,震惊了世界。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黄凤春研究员告诉记者,在距曾侯乙墓东北20多公里的叶家山墓地,近日又发现一座曾侯墓。墓中出土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刻有“曾侯谏”等大量铭文,让考古专家眼睛一亮,具有极为重大的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价值。

    65号墓主人是曾侯谏

    去年12月28日,位于随州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叶家山的村民,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批青铜器。今年1月上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员到现场调查,对两座残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并初步确定:这是一处新发现的西周[注: 西周(约前11世纪—前771年),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首都宗周 (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部)和[洛邑](今[河南][洛阳])。]家族墓地,是江汉[注: 江汉,演员。原名姜永明,辽宁沈阳人。童年时曾参加影片拍摄。1958年入凤凰公司任演 员,主演作品有《我来也》、《至爱亲朋》、《碧水寒山夺命金》等。]地区乃至长江流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西周古墓之一。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文物局和随州市成立专班,于今年2月至6月对叶家山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田野发掘第一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发现墓葬65座和1座马坑,除两座大墓未发掘外,其余墓葬都已发掘完毕,出土各类文物739件套,其中青铜器325件。

    黄凤春说,更为重要的是,65号墓出土的绝大多数青铜器上可见“曾侯”、“曾侯谏”等铭文,表明该墓是西周早期曾国的一处墓地,比世界闻名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墓主人是曾侯谏。

    大量从未见过的铭文露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