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合肥发现北宋夫妻合葬墓
合肥最大砖室墓出土:整
合肥建筑工地挖出千年古
合肥建筑工地挖出千年古
合肥发现珍罕明代脸谱(
最新热门    
 
合肥市肥西县发现南宋墓葬群 近期将进行发掘

时间:2011-08-27 09:53:00  来源:不详

    近日,肥西县[注: 肥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省会合肥西南,地跨江淮流域之间,临肥水之南,滨巢湖西岸。地理座标:东经116°40 52 -117°21 39 ,]山南[注: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镇发现一南宋[注: 南宋(1127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宋高宗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晚期的平民墓葬,从中清理出五件完整的器皿,随着对现场的清理,肥西县文物管理所发现,这个地方不止是一座墓葬,而是一座墓葬群。

    因为该墓葬位于一处工地上,肥西县文物管理所准备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正在制定发掘方案,准备一周后开始对其发掘。

    平民墓未遭遇盗窃

    山南镇发现南宋墓葬的地方位于一处正准备建设居民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点的工地,低于地面一米多深,是典型的南宋长方形墓室,墓砖横竖堆砌得很讲究。

    肥西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席为群介绍,这座墓葬没有一个盗洞,也就是说这个墓主人很幸运,未遭遇盗墓者,使得墓葬中的陪葬品仍然保存完好。

    墓葬中发现高脚杯

    根据出土的陪葬品,这个墓主不是穷人,但也不是很富的人,席为群介绍,出土的五件器皿应该是墓主人生前使用的生活器皿,而其中有碗口大小的高脚杯则比较少见。

    过去就有高脚杯? 对此,席为群介绍,高脚杯在过去肥西发掘的宋代平民墓葬中发现的不多,此次发现的高脚杯已经达到了官窑烧制的水平,用来喝酒或饮茶,算是普通老百姓家的奢侈品了。

    席为群介绍,发现的几件器皿中,一个体型很小的尖底瓶却是专为墓主人陪葬而制的陪葬器皿,肥西当地称为还魂瓶,是古人迷信,放在墓中收取墓主人魂魄的瓶子。

    将进行抢救性发掘

    经过对现场进行初步探访和清理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墓葬群。席为群告诉记者,肥西县文物管理所准备对这个墓葬群进行抢救性发掘。

    “目前正在制定发掘方案”,席为群表示,可能会先用探头进行钻探,了解具体的情况,而后才会进行抢救性发掘。

    目前,发现墓葬的工地已经暂时停止施工,肥西县文物管理所对现场进行了保护,“随后将对墓葬进行钻探,根据钻探结果,对其进行发掘。”席为群表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