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
新疆乌苏市对石堆墓群进
新疆和静县莫呼查汗水库
新疆千余名学子与“恐龙
新疆莫呼查汗水库古墓葬
新疆昭苏发掘铁器时代墓
新疆:哈巴河县东塔勒德
最新热门    
 
新疆和静县抢救发掘200件铜器填补新疆青铜时代考古空白

时间:2011-9-17 10:24:40  来源:不详

    3000多年前,在水草丰美的和静县莫呼查汗乌孙沟,生活着一个氏族部落,他们放牧,用牲畜和毛纺织品和其他部落交换陶器和铜器;他们信奉神灵,喜欢用铜饰显示自己的富有……近期,考古工作队对莫呼查汗水库施工区进行抢救性发掘时,有了惊人发现。

 

 

 

 

图/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张铁男提供

 

    9月15日,记者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这次抢救性发掘,共发掘229座墓葬,出土400余件套文物,其中仅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就达200件。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队队长张铁男说,经初步判定,这些墓葬的年代很可能是3000年前的青铜器时代,“出土这么多的青铜器,在新疆考古史上还是首次。如果这些墓葬的年代得到最终确定,将填补新疆青铜器时代的考古空白,对新疆研究青铜器时代的文化、历史提供重要的考古资料”。
    莫呼查汗水库墓葬群位于和静县城西北58公里处的一条名叫莫呼查汗乌孙沟内,这里四面环山,水草丰美。

    今年4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巴州文物局、和静县文管所的工作人员,为配合“定居兴牧”水利工程[注: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莫呼查汗水库的修建,到这里考察,竟然发现一片排列整齐,且形状如熨斗般的墓葬群,考古人员细数了一下,一共有78座墓葬。

    考古队立即将这一发现上报自治区文物局,6月1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当地文管所组成的考古队,开始对这一片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

    发掘工作开始以后,张铁男惊喜地发现,这片墓葬的年代远比他最初判断的要早得多,而且数量众多。

    “墓葬中有铜刀、锥形器、铜镜、铜饰件等大量青铜器,而且铜矛、锥形青铜器等在新疆还是第一次发现。”张铁男说,大量青铜器的出土说明这些墓葬的年代与察吾呼文化早期墓葬所反映的年代一致,或更早一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