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首次发现大型戎人墓
陕西考古首次发现大型戎
陕西黄陵发现神秘古道 
传承民族文化,奏响时代
黄陵抬鼓(图)
陕西黄陵举行甲申九·九
最新热门    
 
黄陵戎人墓群附近还有50多座秦人墓

时间:2011-9-23 11:38:18  来源:不详


  今年4月份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黄陵县境内发现百余座战国中晚期戎人墓葬,这是我省首次考古发现的戎人墓葬群,为研究西戎文化与迁移等提供了重要史料。

  为配合黄陵县南门沟水库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组建了南门沟水库考古队,从今年4月份以来,对库区开始进行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

  近日,在考古现场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南门沟水库考古队队长邵晶告诉记者,考古工作者已经发现120座古墓葬,其中100座为战国中晚期戎人墓葬。另外20座为明清墓葬,现已发掘完80座戎人墓葬,出土了大量的铜器、陶器、石器、玉石器、骨器、铁器等,这是陕西考古界首次大规模发掘的战国时期戎人墓葬。

  另据介绍,在距离戎人墓葬群约4公里处,考古人员还发现了50多座战国中晚期的秦人墓葬。

  “这一重大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价值,将为研究战国时期秦人和戎人的文化、生活、军事等诸多方面的历史渊源提供可靠翔实的史料。省考古研究院将建议省文物部门将这一考古发现申报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邵队长信心满满地说。

  延伸阅读

  西戎的称谓最早来自于周代,周人自称华夏,便把华夏周围四方的族人,分别称为东夷、南蛮、西戎、北狄,以区别华夏,西戎是古代华夏人对西方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的统称。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