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再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在清
浙江杭州:彭公水坝遗迹
广州城西古墓群发掘完毕
杭州南宋遗址考古已正式
杭州正式启动南宋皇城大
山东省济宁市济州城墙勘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抢救
杭州建德发现北宋龙窑
杭州西湖申遗考古重大发
最新热门    
 
杭州城头巷东侧发现南宋古城墙

时间:2011-11-15 10:03:49  来源:不详


    专家:它使得南宋临安城[注: 名称 安城 简介   日本本州中南部城市。属爱知县。在矢作川右岸。人口13.3万(1986)。1880年开水田后农业发达。]边界逐渐清晰

    “百官(武林)门外鱼担儿,坝子(艮山)门外丝篮儿,正阳(凤山)门外跑马儿,螺蛳(清泰)门外盐担儿……”描述杭州十大古城门的这首民谣,很多老杭州人都知道。但是,古城门所在的杭州古城墙具体方位,现在已经失传。近日,在城头巷东侧,考古人员又发现一段南宋古城墙,这使得南宋临安城的边界逐渐清晰。

    考古人员最近发现的这段南宋古城墙,位置在城头巷东侧约五六米处。杭州历史博物馆考古部的王主任介绍,本来这里是工地,在地下开挖前,考古人员介入勘探,没想到发现了古城墙。它长约100米,从结构看,和2006年时在直吉祥巷发掘的临安东城墙大致相同。为了保护城墙,不久就回填。如今,古城墙的地面上部分是一块绿地。

    发现这段古城墙,等于对南宋临安城的定位,又多了一个“支点”。为什么这么说呢?

    据记载,杭州最早的筑城历史要追溯到隋朝。杭州筑城达到顶峰,则是在宋高宗赵构[注: 宋高宗-宋高宗,名赵构(公元1107-1187年),字德基。徽宗第九子,钦宗弟。赵构政治上昏庸无能,然精于书法,善真、行、草书,]逃到杭州建立南宋王朝以后。由于战乱,临安城墙残破不堪。绍兴二年即1132年,宋高宗诏令修内司[注: 官署名。北宋、金、元皆置。-xiuneisi]突击维修城墙。于是,八百多年前,一代皇城——临安城的城墙逐渐形成。

    当时的临安城,包括宫城和外城。考古人员今年发掘的城墙,都是外城的城墙。整体上看,它平面似长方形,南跨吴山,北到武林门,东南靠钱塘江,西临西湖,南北长约十四里,东西宽约五里。但是,这座都城的四至在哪里,一直未知。

    2006年,望江路与直吉祥巷交界处,发掘出一段古城墙遗址。那段城墙深埋在地下2.3米—2.5米处,城基主体部分相当厚,有约10米,城基外还用松木桩加固,足见当时的城墙非常坚固。这是首次发现古城墙的东面“支点”。

    2008年,在庆春路环城西路交叉口附近,也就是湖滨六公园湖畔居一带,又发掘出杭州古城门之一的钱塘门,这是杭州最西面城墙的城门。钱塘门外多寺庙,香客们背着香袋去灵隐寺进香,必从钱塘门出入,所以民谣里有“钱塘门外香袋儿”的说法。

    另外,南星桥附近的包家山上也发掘过临安城南城墙的一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