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新发掘9000年前6粒
沈阳发现3000多年前青铜
江西靖安老虎墩遗址出土
四川凉山木里发现2000多
以色列发现千余年前罕见
刑侦技术还原7500年前1
河北将对2000多年前战国
巴丹吉林沙漠出土4500年
河北磁山遗址出土8000年
南非现10万年前颜料作坊
最新热门    
 
数百年前东北最大城市遗迹 辽阳发现明代瓮城遗址

时间:2011-12-7 19:58:32  来源:不详

    明代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规模最大、最为坚固的要塞,时隔600余年后,显现在世人面前。

    明代辽阳东门瓮城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明代以辽阳为中心的辽东都[注: 后梁以汴州为京城,升为开封府,称唐东都洛阳为西都,此号东都。东都成了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及北宋的首都,又称东京、汴京、汴梁、开封等。]司对东北地区统辖等考古项目提供佐证,是一块不折不扣的“活化石”。

    建地下车库时发现明代瓮城遗址今年6月,辽阳一家房地产公司在文圣区东大街建造地下车库,当挖出一道三四米高深沟时,沟壁距地面约一米的位置,露出大片泛白的砖墙,延绵20余米长。

    警方和文物保护部门闻讯赶到,对现场实施保护。

    目前,经辽阳文物保护部门反复考证,三处呈弧形分布的墙基残段为明代辽阳城东门(平夷门)敌楼及瓮城遗址。瓮城又称月城、曲池,是古代城市主要防御设施之一。

    辽阳市考古研究所文博专家孙志奇介绍,明代辽阳城分南北二城,平面呈“曰”字形,城墙皆以砖包夯土砌筑,其中南城为主城,城高10.26米,周长7922.72米,设城门6座,东门即名平夷,城墙四角皆有角楼,还有钟楼和鼓楼。

    孙志奇说:“可惜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日本侵略者将东门敌楼、瓮城及城墙拆毁,只剩下墙基,经过岁月变迁,最后掩埋在一片民房下……”

    墙砖之间用石灰沤制黏合据专家考证,此次发现的东门敌楼及瓮城遗址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可推证出明代辽阳城的规模和气势,同时在东北城池建筑史上的历史、艺术及科考价值。

    “瓮城遗址修建所用青砖规格一致,抗压力极强,更为重要的是墙砖之间用石灰沤制黏合,这是我们判别明城墙的一个依据。”孙志奇说,墙垛再用填土夯筑,黏着力可历经600余年不减。

    从现存遗址看,明代辽阳瓮城设施比较完善,城内可驻军、屯粮,还有完善的排水设施,而且瓮城依附于城门、与城墙连为一体,互为掎角,一旦敌人进攻将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守军对敌取“瓮中捉鳖”之意。

    孙志奇说,从出土的城池规模可看出,当时墙体均为砖包夯土砌筑,宽度约7米异常坚固,城墙顶部可并行马车,墙基至墙体逐级内收,与辽阳明城墙“高厚壮固、屹然雄峙”的史实记载相符。

    为研究当时东北最大城[注: 大城(Ayuttaya),泰国故都。位于中部,首都曼谷以北88公里的湄南河畔,面积2480平方公里。其疆域北连红统府和华富里府;东濒北标府;南毗巴吞他尼府;西临素攀武里府和暖武里府。]池提供佐证孙志奇介绍,明代辽阳城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城池,而本次出土的东门遗址因为位置险要,属当时的各大城门之首,也为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