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抢救
二、萧山跨湖桥新石器时
浙江萧山跨湖桥新石器时
最新热门    
 
萧山湘湖蜈蚣山发现商周贵族墓 挖掘完毕可能展出

时间:2012-1-6 11:41:48  来源:杭州网
  
像壶一样的盉
腹部有近似阿拉伯数字纹样的罐


  萧山湘湖边群山连绵,其中一座叫蜈蚣山。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在这里挖掘出了一片土墩墓[注: 概述 古代墓葬形式之一。西周至春秋流行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其特点:不挖墓穴,只在平地堆土起坟埋葬。随葬品多为印纹陶器、原始瓷器和带地方特征的青铜器。]群,这是杭州地区第一次大规模挖掘的土墩墓群。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一共清理出31个土墩,其中包括了45座墓葬、708件文物,时间跨度从商代末期到春秋末期[注: 基本介绍 春秋: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春秋末期:指这个时代的后期. 相关条目 历史 时代-chunqiumoqi]

  土墩墓都建在高处

  这些土墩墓不是建在山顶,就是建在半山腰的平坡上。

  为什么要建在高处?

  工作人员杨金东说,土墩,是商周时期江浙一带特有的习俗。根据记载,古人为了使墓葬环境保持干燥,一般都选在山顶或山脊造墓,而且构造十分考究,并且会在墓穴上填土,有的还隔有一层炭层,形成山包或山头。这些墓看起来像土墩一样,“土墩墓”的名字也就是这样来的。

  而且,这样的建筑结构,不但可以防潮、防水,而且古人认为山高可以接天之气,离天越近越好。

  贵族家族合葬墓

  昨天,考古所的工作人员带我到考古现场看了几个墓。

  第一个是石框墓,不过现在只剩下零散的石块,不太看得出墓的样子。杨金东说,因为风化严重,发现后只挖了20多厘米,墓就露了出来。不过就是在这个墓里,挖出了113件文物,是这批土墩墓里数量最多的。

  第二个是类屋式木结构墓。这个墓里有四个墓室,一个石室墓、两个土墩墓(其中一个已经挖掉了,现在只能看到一个)、一个土墩木室墓。杨金东说,这可能是一个家族的合葬墓。

  中间的土墩木室墓最大,长20米、宽4米。是一个长条形“人”字坡的木屋结构(剖面如图)。这可能是古人想视死如生,死后还能像活着一样住在屋子里,所以搭出了木屋的样子。

  这个木室墓用的材料是巨大的圆木和方木,当时能用得起木材,肯定是等级较高的贵族,应该是士以上级别。

  这个墓的精确年代现在还不能断定,不过杨金东说,这座木结构墓的“人”字形类屋结构,和绍兴印山越王陵十分相似,这对研究越国贵族墓的墓葬制度也很有帮助。

  此外,这次发现的还有竖穴浅坑墓、石床墓、平地起墩墓等。

  原始瓷和印纹硬陶

  土墩墓群里出土的文物,昨天我在蜈蚣山土墩墓群发掘阶段性成果展上看到了一部分,包括印纹硬陶器、原始瓷器、泥质陶器、铜铁器和玉石器等,

  其中最多的是釉彩油滑、器形较小的原始瓷,大多是个头小小的碗、盂、盘、杯等餐具。纹饰精美、造型古朴的印纹硬陶也不少,当时都用来做储存器皿。

  为什么陶瓷最多?萧山博物馆馆长施加农说,南方地区是酸性土壤,对铜、铁、玉等的腐蚀会比较大,陶瓷则相对容易保存。他还特别提到了两件价值很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