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哈密巴里坤县东黑沟考古
郑州樱桃沟发现了10万年
宁夏水洞沟考古重大发现
最新热门    
 
樱桃沟考古新发现 四万年前郑州有鸵鸟

时间:2012-1-22 10:46:53  来源:《郑州晚报》
  



  中原网讯(首席记者 徐富盈 通讯员 汪松枝 文/图)现代中国人来自何方,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猿人是不是我们的直系祖先,这是最近20多年来中外考古学与古人类学界一直激烈争论的学术焦点。

  按照非洲夏娃说理论,中国境内的远古人类在最后冰期的寒冷气候阶段已经灭绝,现代中国人是在距今4万~5万年前后由起源于非洲的现代人类分别从南北两路进入亚洲东部的中国境内。

  昨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松林介绍,1月13日,国家文物部门最权威的报纸——《中国文物报》以6000多字的篇幅公布:郑州发现老奶奶庙遗址,并详细介绍了在郑州二七区樱桃沟景区这一重大发现。这一发现对于深入探讨当前世界史前考古学与古人类学界关于现代人类起源与发展问题的歧见尤为重要。

  据参与这项考古的文物普查小组负责人汪松枝介绍,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遗址的发现,有望成为2012年的全国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发现。

  遗址概况

  距今至少4.5万年

  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侯寨乡樱桃沟景区内,东南距代家门村约500米,西邻贾鲁河上游九娘庙河,因遗址西北角有一老奶奶庙而得名。

  去年4月15日,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考古队,在文物普查小组负责人汪松枝的带领下,在樱桃沟烤鱼沟到代家门之间初步发掘,本报记者曾两次随着考古人员现场采访,发现大量动物骨骼化石。

  “普通的石头舔上去很正常,而骨骼化石只要你舔上去就会紧紧粘在舌头上。”当时的考古人员还把挖掘到的大量骨骼化石拿给记者试。到了秋天,考古队终于选择在最典型的老奶奶庙附近开始大规模开挖考古。

  遗址地处郑州西南部的嵩山余脉向东延伸地带,属低山丘陵区,地势东高西低,遗址东侧的马兰黄土断崖剖面高近20米,马兰黄土之上还迭压着新石器至历史时期的文化层。但在发掘区内,由于雨水冲刷及当地村民取土的破坏,大部分马兰黄土上的堆积已不存在,已接近旧石器文化层。

  老奶奶庙遗址中挖出的文物的14C(碳14)年代测定为距今约4万年,结合附近遗址光释光测年数据,该遗址测定结果校正后的实际年龄应早于距今4.5万年,前后误差很小。

  主要发现

  生活用火

  老奶奶庙遗址的主要发现是以灰烬堆积为中心的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遗迹,以及数量众多的石制品与动物化石遗存。

  在发掘区内,遗物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