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
内蒙古巴彦塔拉遗址发现
中蒙对疑似蒙古帝国可汗
内蒙古发现一处红山文化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已发现
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遗址
内蒙古科尔沁地区史前考
内蒙古哈民忙哈遗址:史
内蒙古太仆寺旗出土文物
最新热门    
 
内蒙古东部发现一处红山文化早中期聚落遗址

时间:2012-1-31 9:59:49  来源:不详


    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赤峰市林西县境内抢救性发掘一处红山文化早中期聚落遗址,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百余件。

    据了解,这个遗址被命名为柳树林红山文化聚落遗址,目前已累计发掘面积2400平方米,揭露房址20座,灰坑30座。由于水土流失和现代农业耕作等原因,遗址文化层保存不是很好,除个别探方见有10-20厘米不等的文化层外,大部分遗迹单位均开口于耕土层下,直接打破生土。

    揭露出的20座房址大体呈东北——西南方向多排分布。房址为半地穴式或地穴式,保存深度介于20-160厘米之间,房屋使用面积在30-80平方米之间不等,大多数房址均未见门道或灶坑遗迹,可谓该遗址的特征之一。

    遗址内出土遗物较少,其中陶器见有筒形罐、钵、斜口器、器盖等。石器多见斧、凿、磨盘、磨棒、石核及石叶等,骨器则仅见针和锥等。

    据介绍,柳树林遗址属于西拉沐伦河以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的一处红山文化早中期的普通聚落遗址。柳树林遗址文化内涵单纯,未见红顶钵、双耳罐、釜、鼎等后岗一期文化因素,反映的文化内涵与西拉沐伦河以南区域同时期考古学文化存有较大差异。通过对该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可为学界探讨红山文化的区域特征、分期与年代、起源及流布等相关问题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