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工地掘出汉古墓和宋
四川省邻水县发现一座清
四川德阳罗江发现一战国
四川金川县刘家寨遗址发
四川洪雅首次发现商周时
四川凉山木里发现2000多
四川:2011年郑家坝遗址
四川石棉县抢救性发掘两
四川道孚消失千年的“木
四川道孚消失千年的“木
最新热门    
 
四川万源赵家岭遗址2010年发掘成果介绍

时间:2012-2-28 11:52:51  来源:不详

    赵家岭遗址位于四川[注: 四川省-四川省,简称川或蜀,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一个省,省会成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达州市万源市罗文镇苟家寨四村1组,小地名为赵家岭,处于后河左岸的缓坡上。遗址东西宽50米、南北长400米,面积约2万平方米。2010年5~7月,因中石油天然气净化厂白庙大桥的建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
    从堆积的情况来看,可分为4个主要时期,即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晚期、汉代、唐宋和明清时期。出土各类文物标本300余件。
    本次考古发掘最主要的收获是首次在渠江流域罗家坝遗址上游地区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出土器物以陶器为主,陶质以夹细砂灰褐陶、黑陶、红褐陶为主。流行细绳纹、附加堆纹、划纹和弦纹。器型以折沿罐为主,还有少量的喇叭口罐、盆、尊型器等。出土器物与忠县中坝文化遗存较为接近。年代在距今4500年左右。
    汉代文化遗存较为丰富,发现了汉代房屋基址3座,均为干栏式建筑,出土有大量汉代瓦片、砖块、陶罐等。同时调查发现本区域的汉代文化遗存较为广泛,形成了以严家坝遗址为中心,包括周边的渔渡坝、赵家岭等遗存。本次发掘为全面了解本区域汉代物质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唐宋、明清遗存堆积较厚、内涵丰富,特别是发现了“冶铁窑炉”1座。出土大量的冶铁炉渣。这也是首次在本区域发现的冶铁遗存。
    本次考古发掘为全面掌握渠江流域的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线索,亦为了解川东地区“巴文化”的起源、发展与分布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发掘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执笔:陈卫东  载自《中国考古新发现:2010年度记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