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洛南盆地张豁口旧石
陕西统万城考古新进展
陕西西安杨官寨遗址201
陕西横山仰韶晚期遗址-
陕西华县泉护村遗址发掘
陕西黄陵县寨头河战国戎
陕西周原遗址首次考古发
陕西黄陵县阿党镇考古发
陕西子洲县出土商代晚期
陕西凤翔: 秦雍城城内道
最新热门    
 
陕西杨凌邰城汉代铸铁作坊遗址

时间:2012-3-18 9:12:59  来源:不详

    杨凌地处关中平原西部,东距西安82公里余,西去宝鸡86约公里。市区西南约3公里处的法禧及周邻几个自然村附近,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遗存甚为丰富。学界普遍认定秦汉邰县故址就在这一带。

    2011年初,为配合杨凌古邰国遗址公园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法禧村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调查。在村东南农大苗圃场西墙内外两侧,发现了大量的陶范、铁渣等与铸铁相关的遗物。由此,初步确认该地点或应为邰城聚落的一处铸铁作坊。

    为进一步了解作坊的特征与性质,4~8月考古队在前期钻探的基础上对该地点进行了小规模发掘。由于条件所限,仅布设不同规格探方与探沟11个(条),发掘总面积约500余平方米。

    本次发掘,所获遗迹包括灰坑、水井两类,共计40个单位。所获遗物除大量秦汉砖瓦建材与日用陶器外,最重要的是,在16个单位中出土了大量与铸铁相关的遗物。种类主要包括:(1)陶范与芯,其中铸器类别可辨者达数百件之多,主要是犁、锄、䦆三类农业生产工具。同类铸器,规格、大小不尽相同。(2)炉壁、炉座与鼓风管残块。鼓风管复原管径一般在10厘米以上。(3)炼渣、炉渣、残铁块与木炭块等。(4)附着有炼渣、铁锈的陶器与瓦片。(5)在两座灰坑内,出土了4件青石质残版“半两钱”范模。

    根据共存陶器与建材特征及出土“半两钱”范模特点判断,作坊的使用年代应为西汉早期。如包含大量陶范的H3出土1件陶盆,体大腹深,宽平沿,弧腹微折,与秦末汉初同类器特点相同。铸铁遗存堆积单位中布纹与麻点纹共存,前者弧度大,体厚重,与秦代布纹瓦瓦特点略有区别,而麻点纹瓦西汉中期以后绝少见到。四件“半两钱”范模中,一件为典型的“榆荚钱”,其余三件之钱径大小及文字风格,与文景时期半两钱相类。

    从出土炼渣、鼓风管、陶范等遗物外部特征推测,该作坊可能是以熔炼活动为主的铸铁作坊。所见炼渣均多气孔显疏松,含铁少掂之较轻,个别表面呈龟裂状,凡此特征与熔炼渣相同,而明显有别于冶炼渣。所见鼓风管的管径似较以往冶炼炉鼓风管细。所见陶范均使用痕迹明显。另外,各单位还出土一定数量的残铁块,大多形状不甚规则,很可能是用来重熔的原料亦可佐证。

    关于作坊自身特点,其产品构成主要是以生产农具为主,或可能兼做铜钱的生产。与同时期其他作坊同时生产其他工具或带钩[注: 带钩,是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所系腰带的挂钩,古又称“犀比”。多用青铜铸造,也有用黄金、白银、铁、玉等制成。带钩起源于西周,战国至秦汉广为流行。]等装饰品特点不类。就其技术体系而言,很可能是铸造与锻造兼而有之。炼渣中包含有木炭屑,部分堆积单位中也见不少木炭,表明作坊是以木炭为燃料进行生产的。

    通过对发掘所获遗存的初步整理,我们对该作坊特征有了几点初步认识:

    其一,关于作坊年代,根据出土陶器与建材特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