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2000年十大考古新发现之
江苏连云港藤花落龙山时
考古发现越王勾践迁都之
最新热门    
 
连云港汉代城址勘探有多处新发现

时间:2012-5-9 21:59:12  来源:不详


  经过2个多月深入细致的考古勘探,港城汉代城址的神秘面纱渐渐被揭开。昨日,笔者从省考古勘探队获悉,目前已精确掌握我市8座汉代城址的城墙、城门、壕沟、护城河等情况。其中,盐仓城、土城、古城遗址均发现50米宽护城河,土城、古城首次发现我市汉城址中两处瓮城,均有防御功能。此次勘探结果为部分古城址申请更高级别文保单位提供有力证据。

  徐海地区汉代城址调查是省文物局今明两年的重点课题,由南京博物院、连云港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徐州博物馆3家单位联合进行。我市汉代文化遗存丰富,已勘探8座汉城址,分别为东海境内的曲阳城、罗庄城、代相城、鲁兰城、城后土城;赣榆县境内的盐仓城、土城、古城,许多为市级以上文保单位。由于各种原因制约,我市以往对汉城址研究仅限于初步调查,完整的考古调查工作相对落后,各城址资料不完备。

  考古勘探为我省汉城址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现存史书中极少记载这些城址的结构和形制。据勘探队负责人刘显谋介绍,除鲁兰城暂未发现夯土层、无法确定城墙范围外,曲阳、罗庄、代相的城址平面呈刀把形,盐仓城、土城、古城、城后土城的城址平面基本略呈正方形。其中,规模最大的盐仓城边长740米。此外,在古城西南角内城濠钻探时,分别在相距25米远、地下5米处的地方发现两枚6厘米厚的木片。专家表示,木片将送研究机构做碳十四检测,进一步确定材质和年代。

  我市两处汉城址中发现具有防御功能的瓮城。据介绍,土城的正南门首次发现一处梯形瓮城,上下边长各为31米、75米,高为59米;继土城之后,勘探人员又在古城城址东墙正中位置发现了另一处瓮城,面积稍大些。罗庄的正南门还发现几十米宽的八字形城门。此外,每一处古城都发现了陶器残片,比如在土城的城墙夯土层发现了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的绳纹白瓦,鲁兰城发现了一枚吴越时期几何印纹陶残片,以及3块较完整的绳纹大板瓦,表明这里曾有大型建筑。

  “这些新发现对研究我市境内古河道具有重要意义。”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高伟表示,勘探发现大多数古城址都有护城河,其中盐仓城、土城、古城护城河均宽50米,深4至5米。他介绍说,游水在古代赣榆境内是一条运盐河,北魏[注: 简介 魏明元帝 北魏,北朝之一,继十六国分裂局面之后在中国北部重建统一的封建王朝。公元四世纪初,鲜卑族拓跋部在今山西北部、内蒙古等地,建立代国,后为前秦苻坚所灭。]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曾多次提及,这次古城址勘探和测绘将为寻找这条古河道提供重要依据。

  目前,我市8处汉城址考古勘探完毕,下一步将通过测绘、做城墙剖面图以及综合分析研究等,为我市汉城址研究保护和建立江苏省汉代古城数据库提供详实资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