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唐山发现9万平方米古遗
“秦陵一号铜车马”亮相
丹麦考古学家发现9具17
秦陵兵马俑出新兵 中德
浙江省龙游县发现9000年
秦陵文吏俑坑回填保护 
邢台张夺考古重大突破 
河北内丘发现93座战汉时
非洲琥珀化石内发现950
秦陵:现中国最大古砖 证
最新热门    
 
秦陵现99座墓葬群 推测后妃未生子者都要陪葬

时间:2012-6-19 11:53:06  来源:不详

 

    陶俑集中的第三过洞相邻的两个过洞,发现了封门痕迹。图为百戏俑坑挖掘现场。记者 张宇明摄

 

    随着对百戏俑坑发掘的深入,坑内“封门”首次显露痕迹。虽然“封门”早已被大火烧毁,但在第一、第二两个过洞西端,还是发现了明显的“封门”嵌入痕迹。

    百戏俑坑随处可见火烧痕迹

    6月9日,第三次兵马俑考古发掘成果公布,在百戏俑坑第三过洞,出土了30多个陶俑,其中有28个不着上衣、不穿盔甲。尤其引人瞩目的是一个无头俑达2.2米高,脚掌奇大,要穿54码的鞋。这些陶俑的出土验证了之前的推断,他们可能是象征着秦代[注: 秦朝-基本简介秦朝疆域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并建都咸阳,成为中国封建王朝中第一个皇帝。]宫廷娱乐活动的百戏俑。

    去年,考古人员在对百戏俑坑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百戏俑坑总面积约800平方米,从南到北并列着三个过洞,东西长为40米。在这里,随处可见火烧痕迹,其中红色是火烧土留下的痕迹,黑色是棚木烧过后的痕迹。

    据了解,第三过洞是集中发现陶俑的地方,其中横七竖八躺着许多陶俑残段,目前仍在陆续清理中。

    坑内两道封门已被烧毁

    本周,考古人员在对第一、第二过洞进行发掘时,就在两个过洞的西端,发现了“封门”的痕迹。“封门”是建筑需要,用来封堵过洞。百戏俑坑考古领队张卫星告诉记者,封门其实就是由方木一层层垒起来的,过程有点像“砌砖”,最终,建成约两米高的“封门”。目前,这两处“封门”经焚烧后,已经看不到方木,但是一层层方木嵌入的痕迹还在。

    目前所发现的秦始皇帝[注: 秦始皇-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陵180个陪葬坑,有12个陪葬坑被大火烧过,在兵马俑坑等陪葬坑内也发现过封门。此外,百戏俑坑与兵马俑坑等陪葬坑一样,都是方木构建立柱与顶部的棚木层。虽然百戏俑坑已被焚烧,但是仍能看到有木质从两端伸入坑体形成一个门式形状。

 

考古人员正在百戏俑坑进行挖掘。 记者 张宇明 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