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桂阳发现精美陶器 
湖南沅陵发现元朝初年古
湖南桂阳千家坪遗址抢救
湖南常德南坪西汉土墩墓
湖南桂阳千家坪遗址
湖南临澧道河流域旧石器
湖南安仁县洋际乡发现汉
湖南宁乡炭河里遗址绕园
湖南长韶娄高速公路完成
湖南洪江托口电站抢救性
最新热门    
 
湖南汝城发现一西晋洞堡遗址

时间:2012-6-29 12:07:25  来源:不详


    地处江西、广东、湖南三省交界地带的湖南省郴州[注: 郴州市-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以西,南岭山脉北麓。东界江西省赣州市,南邻广东省韶关市、清远市,西接永州市的兰山县、宁远县、新田县,]市汝城县文管所工作人员日前在该县马桥乡西览村石子坳山麓,发现一处西晋时代的洞堡遗址——石井岩洞堡。

    据介绍,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长期处于战乱频繁、社会动荡之中,当时湘南一隅的汝城也不例外。世居当地的百姓为躲避战乱、防止匪患、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巧妙利用附近天然喀斯特溶洞,修筑了这种洞堡作为兵防工事。此前,汝城县已发现明末清初时期重要兵防遗址——厚坊岩洞堡遗址。

    石井岩洞堡的洞口被浓密的灌木丛遮盖,较为隐蔽。洞口高约20米,宽约11米,用岩石砌筑的防御城墙工事高约12米,宽约9米,城墙上保存有10余个瞭望孔,仅在城墙右下角筑一条宽0.9米,高1.6米的石门通入洞里,石门上刻有“石井岩”3个字,门匾左侧依稀可辨“西晋重修”的落款。

    洞堡外高内低,外狭内宽,曲折蜿蜒。洞堡内80米处,筑有一堵石砌内墙,仅留一条狭窄的石门进入内洞。内洞宽敞,可容纳上千人,洞内人工砌凿的石阶、石墙(营房遗址)随处可见。内洞钟乳倒悬,怪石嶙峋。

    据当地文物部门初步推测,石井岩洞堡洞的建筑历史有1700多年,是目前汝城县境内发现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洞堡,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