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贵州遵义海龙屯考古现场
贵州遵义一工业园区发现
巩义市发现唐代寨沟石造
最新热门    
 
遵义市海龙屯考古:“水牢”其实是通道

时间:2012-7-6 23:17:52  来源:不详

 

“水牢”门洞前的台阶被发掘出来

 


    7月4日,记者从遵义市海龙屯考古发掘现场获悉,多年来被视为“水牢”入口的一处拱门,现已确认只是一个特殊通道,与“水牢”无关。

    被称做“水牢”的这处拱门,位于海龙屯“新王宫”遗址群左侧,门洞高约2米,宽约1。5米,深约4米多。发掘前,拱门保存完好。多年来,这里被认为是播州[注: 元代土官管辖的行政区之一。居民主要是苗族。古为夜郎国地﹐汉属牂柯郡。唐贞观十三年(639)置播州﹐因境内有播川得名。唐末为土豪杨氏所据。]土司在山顶修建的监狱入口,一些关于海龙屯的文史资料中,也称这里是“水牢”。

    据介绍,考古队对“水牢”的清理发掘,是分别从上方一个垮塌口、入口处下方开始的。发掘开始后不久,两处都有发现:入口处下方,有数级巨大的台阶、房屋柱础;上方垮塌口附近,发现了数间房屋的基础,以及掩埋其中的大量高档瓷器残片。“这样的布局和瓷片,怎么看都不像是‘水牢’。”考古队员对“水牢”的存在产生了怀疑。

    考古队员称,尽管对“水牢”的发掘还在进行中,但目前已能确定这里并非“水牢”,它只是一个被瓦砾和碎砖完全掩埋的通道。“但现在还不清楚的是,为什么要在通道上修这么大一个门洞。”考古队员说,这个门洞的前后、上下,都有通往不同方向的道路,有的路口路面上有青砖砌成的三角形构件。

    据了解,从今年4月下旬进驻海龙屯,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海龙屯考古队通过清理发掘,已推翻和校正[注: 校正:改正稿件中不正确的内容和写法。包括对稿件的事实、观点、语法、修辞、逻辑等各方面的差错的校正,目的是要消灭一切错误,]诸如“水牢”等传说、误判多个。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是找到“新王宫”城墙并确认面积,推翻“金银库”传说。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