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中国首次公布历代长城数
湖北监利发现1800多年前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已发现
江苏宿迁“1897项目考古
重庆小石坝墓群考古发掘
美纽约911事件现场地下
河北发现182处明代长城
1800年前青铜熨斗长得像
组图:探秘千岛湖下贺城
永州市发掘东汉大墓 距
最新热门    
 
沉睡1800年 东汉柳叶铁剑“出鞘”

时间:2012-8-9 11:15:03  来源:不详


  阆中古城南郊,白塔山麓。在建筑工地挖掘机的巨铲下,一座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崖墓“猝不及防”重见天日。文管人员现场连夜奋战,终于在8月3日凌晨2时许完成考古发掘。“我们在汉墓里发现了不少文物,特别是一支柳叶铁剑十分难得。”四川省阆中市文物管理局局长郑勇德言及于此,喜上眉梢。

  8月2日下午5时,阆中市文管局接到位于阆中古城南郊白塔山麓的某工地负责人报告:在修筑山体护坡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处古墓。文管人员和公安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拉起警戒线,考古发掘工作随之展开。

  “下午2点多,挖掘机的挖斗铲过去,山面上突然露出了一个洞口。”在工地作业的挖掘机驾驶员赵耀告诉记者,此前,他在这面山体已经开挖了两天,向内掘进了至少两米。

  当晚8时许,记者赶赴现场看到,笔直的山面上,距离地面大约5米处,一个洞口若隐若现地投射出灯光。戴着安全帽的文管人员正在进行发掘。当记者艰难地攀爬上去才发现,洞穴之内“别有洞天”。浑然一体的石壁构成的墓室至少能容一套八仙桌凳,地面积累着厚厚的粘土,空气潮湿。

  借助射灯的照明,文管人员用手铲小心翼翼地刨土。“把筷子拿来!”一名工作人员分外谨慎地刨动一阵子,一枚钱币终于暴露在灯光之下。“这是东汉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阆中市文管局副局长刘富立给记者介绍。紧接着,一些陶器和陶片也先后出土,被装进袋子。“墓室长约3.3米,宽约2.6米,高约2.1米,拱顶。”完成墓室的测量和绘图等工作,已经是3日凌晨2时许。

  3日下午,郑勇德向记者介绍,古墓里发掘出的文物除了陶器外,还有五铢钱和一柄柳叶铁剑。从出土文物、墓室结构看,当天发现的是一座东汉古墓,距今约1800年历史。“这些陶器包括陶钵、陶豆、陶案、陶罐、耳杯,种类丰富,形制生动,釉面薄而光洁,工艺水平很高。遗憾的是因为年代久远,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成了残片。”他拿起一柄锈迹斑斑的残剑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这柄柳叶铁剑残长5厘米,剑档处用天然质地的石材装饰出兽面的浮雕图案,而且还有鎏金,工艺特殊,十分少见。“从现有考古成果看,汉墓中铁器很少,而铁剑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相比而言就更稀有了。”

  据推测,墓室主人可能是一个地位比较显赫,或者家庭比较殷实的男性,至少有习武的嗜好。郑勇德认为,该东汉古墓的发现,为研究同时代的制陶、殡葬、生活习俗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