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三门峡新发掘一批战
河南淮阳发现一清代家族
周口项城发掘6座古墓 2
河南浚县发现隋唐国家大
河南项城发现一座船型墓
河南:南阳考古喜获重大
河南新乡发现商代早期聚
河南周口发现一座汉墓
河南新乡发现一晚唐古墓
河南周口发掘清理4座古
最新热门    
 
河南项城发现一座宋代砖室墓

时间:2012-9-10 15:28:01  来源:不详

 


    日前,市文物所在对项城市某建设工地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一座宋代砖室墓葬,并对其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该墓葬出土了白釉瓷壶和白釉瓷碗等珍贵文物。

    墓葬平面呈南北长2.5米、东西宽0.9米的长方形,墓室深0.6米。清理至墓室底部时,勘探人员发现人骨一具,头向正南,经鉴别性别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仰身直肢葬。在墓室南部清理出随葬器物白釉瓷壶和白釉瓷碗。在人骨腰部清理出当时的铜钱数枚。根据墓葬型制、开口层位,推测该墓为宋代砖室墓葬。

    该墓所在地为项城南顿[注: 南顿镇-南顿镇位于河南项城市西郊,距市区6公里,漯阜铁路、106国道穿境而过,长虹运河横跨南北,3.5万伏变电站坐落其中,]故城东南,历史上地势较高,为古人生产、生活密集区。通过最近几天的文物勘探,已经清理发掘汉唐宋古墓十多座。此次发掘对于研究项城宋代葬俗葬制、生活状况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相关链接:宋代白釉瓷器

    瓷器是我国古代的一项重大创造发明,它以各自独有的实用功能,改善并满足了各个时代人们的物质生活,从古陶到瓷,发展到宋代已到了制瓷的高峰。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是我国制瓷业的佼佼者,在邢窑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下烧造白釉瓷的我国北方的一个著名窑口,也属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定窑施釉较薄,釉薄处能见胎色,白定釉色多数为白中微闪黄色;黑定所上的黑色釉犹如黑漆一般,釉面特别光亮。如今宋代白釉瓷器更因为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艺术价值收到了更多收藏者的喜爱。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