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和静县古遗址考古发
新疆和硕县发现战国墓葬
新疆和硕发现战国时期古
新疆库车县出土“太平百
新疆库车发现1.4万枚窖
新疆且末全力抢救水毁古
新疆:精河县发现距今2
新疆首次对巴里坤古代游
新疆克州发现97座古墓 
新疆一工地发现大量古钱
最新热门    
 
新疆老乃仁克墓地已出土500多件文物

时间:2012-9-18 12:06:43  来源:不详

 

图为新疆和硕县老乃仁克墓地发掘现场。

 

 

图为新疆和硕县老乃仁克墓地发掘出来的单耳带锍彩陶罐。  

 

    记者从新疆和硕县获悉,截至17日,该县老乃仁克墓地已发掘45座古墓葬,出土珍贵文物500余件,其中以单耳带锍彩陶罐居多。

    据悉,自和硕县老乃仁克墓地保护性抢救发掘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先后保护性发掘了45座古墓葬,其中有墓室的墓葬31座,出土了距今2000至3000年的土金器、陶器、铜器、铁器、石器和木器等6个类别的500多件文物,其中以单耳带锍彩陶罐居多,其次是木器,比如弓、箭、钻木取火器、木盘等,另外该县还出土了一些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稀有文物。

    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驻和硕考古队领队吴勇介绍,这种大批量出土彩陶罐的现象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都是实属少见的,同时他们还发现此次出土的陶器与察吾乎沟文化和吐鲁番盆地的苏贝希文化有密切的关系,这一新发现对于探究和硕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和硕县位于古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中路的关隘,自古以来就是游牧民族的理想聚居地[注: 内部心照不宣照猫画虎子《KJ。;KOAlKXZ/。Lz〈Z,Z;Z?HJ 救护车性能吧-jujudi]之一,在曲惠乡、乃仁克尔乡、新塔热乡以及乌什塔拉乡有着大量石墓存在,也有诸多的烽燧、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等遗迹,此次挖掘,不但填补了和硕县域早期人类历史的空白,也将对研究古丝绸之路的兴起与发展,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一批实物资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