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宁夏中卫半截子山古墓第
宁夏平罗县境内出土一批
宁夏汉墓考古发掘中 丝
宁夏平罗出土窖藏钱币
宁夏永宁发现距今近200
宁夏彭阳海子塬北魏隋唐
宁夏彭阳小河湾战国-秦
宁夏彭阳发现大型隋唐墓
宁夏彭阳境内首次发现隋
宁夏中卫发现旧石器晚期
最新热门    
 
宁夏藏兵洞最新发现:既是地下兵城 又是贸易场所

时间:2012-9-24 22:32:51  来源:不详

 
    位于宁夏灵武的藏兵洞近日发出新消息:根据2009年6月至2012年9月对藏兵洞二期的发掘记录表明,除了防守边关时期形成地下运兵、伏击的防御工事[注: 防御工事 拼音: 解释: 1. 建在防守区以外的小型防御阵地。-fangyugongshi]作用外,藏兵洞还在边关互市期间充当着储藏、交易、展示场所的角色。更让人惊叹的是,它与此前的藏兵洞一期洞道相通。

    冰冷、残酷的藏兵洞居然同时兼备着“和平使者”的功能,这不得不令人探究。而这段被发掘出“战争与和平”的藏兵洞二期洞道20日就将对外开放。

    藏兵洞为明代边塞藏兵、藏物及出奇兵之所。其洞道蜿蜒曲折于3公里长大峡谷的断崖之中,形成上下、左右相连,四通八达的地道网。它与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峡谷、沟壑、城堡[注: 城堡是欧洲中世纪的产物,公元1066年至1400年是兴建城堡的鼎盛时期,欧洲贵族为争夺土地、粮食、牲畜、人口而不断爆发战争,密集的战争导致了贵族们修建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城堡,来守卫自己的领地。]等共同构筑成内外相连的立体军事工程体系。

    记录显示,这段新发掘出的藏兵洞总长2600米,主体洞道宽约2米,高约2.2米,面积约6850平方米,与2006年清理开放的藏兵洞分别位于红山堡大峡谷两侧,洞道相通相连。进入其中,不难发现:它巧妙地利用了万年风雨侵蚀形成的天然黄土“钟乳石”洞道,开凿成具备储藏功能,并具隐蔽、转移和便于依托作战的地道网络。

    新藏兵洞内辟有众多土室,除可供官兵藏身休憩之外,更多的是作为当时边贸货物的秘密仓库之用。其中不乏水井、厨灶及陷阱、暗器孔道等生活和作战设施。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非陷阱莫属。狭窄的坑道内,地下木钉高耸。一旦有人来犯人,落下后非死即伤;还有一处,锋利的木钉被固定在相向转动的两个轱辘上,人一旦落下,惨不忍睹;还有一道“生死门”,左右相向,令人迷惑。

    据史书记载,明代鞑靼、瓦刺贵族多次从灵州至盐州拆墙南下入侵掠夺,但从未攻破红山堡。不得不说,这与藏兵洞等防御体系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着极大关系。

    此外,藏兵洞二期还出土了马镫、秤、油灯、斗、升、格、皮囊、弩等文物11种,其中铁制马镫出土182件;明清时代的铜杆、木杆秤共出土171件;铁质油灯10盏;木制斗、升、格等量器共出土36件;皮囊7件。

    目前来看,它是我国唯一将奇绝的黄土“钟乳石”景观和多功能藏兵洞完美结合的人工洞穴,并完全可以称作是一座宏大的地下兵城和物资仓库。

&n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