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禹州闵庄钧窑遗址发
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
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
河南瓦店发现大型环壕聚
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可能是
八、河南禹州神镇钧窑遗
孙思邈医药文化节在河南
最新热门    
 
禹州瓦店遗址聚落考古进展

时间:2012-10-9 12:02:36  来源:不详

      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承担的《禹州瓦店遗址聚落形态研究》子课题,于2009年~2010年对瓦店遗址进行了田野考古。考古工作取得的重要收获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通过考古调查和大规模的钻探得知:瓦店遗址由相连的西北台地和东南台地两部分组成。西北台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东南台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瓦店遗址现存总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是目前所知河南境内龙山时代最大的遗址。

       第二,瓦店遗址西北台地发现的王湾三期文化晚期大型环壕保存较好,东壕残长150米,西壕残长210米,东、西壕复原长皆约400米,南壕长1000余米,壕沟口宽约30米、底宽约18米、残深2~3米。其防御是由东、西、南三面的壕沟与东北面的颍河共同构成,环壕与颍河围起的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大型环壕的使用年代当为王湾三期文化晚期。

       第三,在瓦店遗址西北台地环壕范围内中部发现两处呈东、西相对分布(两处建筑基址之间的距离约数百米)的同时期的大型建筑基址。东部为WD2F1,该夯土建筑由数条围沟组成,其大体呈回字形,面积近千平方米,基址厚约1.5米,在建筑基址上发现用于奠基或祭祀的身首分离的人牲遗骸数具和动物骨骼数具。在WD2F1的西侧紧挨着另一座夯土建筑。西部由WD1TJ1、WD1TJ2、WD1TJ3三座建筑基址组成。其中WD1TJ1建筑基址现存长方形基础部分,面积近千平方米,用纯净黄土多层堆筑形成基础,基础厚2~3米,在其西北角的堆筑层中发现有人头骨,该建筑基址可能为古代文献中的祭祀设施“墠”。WD1TJ2为平地起建的圆形建筑,面积60余平方米。WD1TJ3建筑基址,其面积应有数百平方米,用黄土分层夯筑而成,基址厚约1米,在其表面发现有数个呈东西向排开的用灰褐色土或黄褐色土组成的直径0.8~2米的环形圈。经过对西北台地环壕范围内东、西相对的两处建筑基址的形状、结构和包含物的分析,认为它们可能都是与祭祀活动有关的遗迹。

       第四,瓦店遗址出土的王湾三期文化晚期遗物以陶列觚、白陶或黑陶(蛋壳陶)或灰陶的成套酒器如鬶、斝、盉、杯、觚、陶塑人头像和长尾鸟、刻划符号或纹饰(鸟纹、云雷纹、几何纹等)、玉器、大卜骨等为代表。

       瓦店遗址为王湾三期文化晚期大型聚落的确定、大型环壕和祭祀遗迹的发现,玉石器作坊的存在,具有礼器特征的鬶、盉、觚、斝等遗物的出土,特殊用途陶器列觚的使用等,表明瓦店在龙山时期是十分重要的中心聚落,同时在颍河流域的聚落群中占有重要的经济技术地位。

       第五,多学科参与的综合性研究的开展:为考古学文化谱系、年代研究提供系列测年标本。为人地关系的环境考古研究,开展孢粉、植物硅酸体、木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