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本溪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
辽宁本溪旧石器考古调查
庙后山古人类遗址 发现
最新热门    
 
本溪庙后山遗址发现现火塘遗迹

时间:2012-10-12 15:02:06  来源:不详

 

 

按照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的布方,考古人员正在安排发掘工作。记者金松摄

 

    你见过百万年前的犀牛吗?

    你能想象出近百万年前的动物留下的牙齿化石吗?

    你知道什么动物的粪便能成为化石留存几十万年吗?

    本溪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次发掘两个多月来,国家和省市县的专家们已经发掘出各类古生物骨骼、牙齿化石上万件、还有上百件古人类的石制品。

    最令专家们兴奋的是,他们发现了距今将近50万年可以初步确定为古人类用火的火塘遗址。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罗志刚告诉记者,能控制火、用火加工食物,是人类踏入文明的重要标志。

 

    用火塘烤肉用石头砸骨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傅仁义教授曾经参与过上个世纪庙后山遗址刚刚发现时的发掘工作。

    他说,那个时候发掘出来的用火痕迹都是零星的炭屑、烧土块之类的。

    而这次考古学家们在上次发掘点的东面发现了一整堆灰烬的遗迹!

    罗志刚告诉记者,从现场情况看、分析,灰烬所在的地点就是个火塘,底层铺了一层石头,是洞内就地取材的灰岩,说明这是人为控制的,火塘边还有很多烧骨。

    罗志刚说,这个火塘遗址是和前次发掘处于同一年代地层的,根据前一次的测年结果,距今大约在30万到50万年之间。火塘的出现,代表着当时的人已经会用火把肉烤熟了吃;碎骨则说明当时食物匮乏、吃肉后他们还要砸骨吸髓。

    而在洞口处年代更早的地层里他们还发现了零星的疑似炭粒,已经取样送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检测,如果能够确认,庙后山古人类生活的年代将可能被提前20万年。

    傅仁义说,罗志刚曾参与过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周口店[注: 震惊中外的发现“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据。大量事实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万年前到20万年前之间,]遗址的发掘,实践经验非常丰富,这次一发现有疑似炭粒,马上停止发掘,仔细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