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贵州可乐遗址出土夜郎时
贵州遵义海龙屯遗址 挖
贵州遵义海龙屯考古现场
贵州毕节纳雍发掘一批石
贵州遵义一工业园区发现
贵州瓮安洞穴内发现早期
贵州清水江流域再次大规
贵州天柱清水江流域遗址
贵州铜仁锦江流域首次进
清水江流域托口水电站库
最新热门    
 
贵州赫章可乐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时间:2012-10-29 13:39:34  来源:不详


    廖家坪遗址位于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农场村农场组,小地名廖家坪,距可乐乡驻地约2公里。为配合可乐乡烟草站综合楼建设项目调查发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1年7~9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赫章县文物局对其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出土了房屋、灰坑、灶、沟等遗迹,同时还清理墓葬2座。
  
    本次发掘出土的遗迹有灰坑37个、沟11条,柱洞134个、灶3个、烧火遗迹1处。在文化层中出土大量遗物,有石器、陶器、铜器、铁器等。遗址的文化内涵较为单一,时代为汉代。
  
    此次发掘的最大收获是抢救性清理的2座墓葬,即M373和M374,介绍如下:
  
    M373、M374号墓位于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农场村农场组,妈可(妈姑至可乐)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北侧约50米处,祖家老包东部边缘。两座墓葬并行排列,相距不到5米。1970年代修建农场组至妈可公路便道时将其破坏。因最近当地政府拟对该便道进行改扩建,为防止墓葬在道路改扩建过程中被进一步破坏,2012年8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赫章县文物局遂对该2座墓进行了抢救性清理。
  
    M373 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向170°。开口于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路面下,打破生土,其开口层位堆积已被破坏,呈现南高北低现象。在清理墓坑填土中发现30厘米以上的填土中发现局部多黄土,局部多红烧土以及黄土和红烧土夹杂的现象,再往下清理土色变得较为纯净,为红褐色土,颗粒较为均匀,其中包含大量均匀分布的红烧土颗粒。墓口长2.5米、宽1.1~1.3米、深0.95~1.7米,墓底长2.5米、宽1.1~1.3米。墓壁东西两侧及南端基本陡直,北端略为倾斜,墓底南宽北窄,基本水平。因可乐地区土壤偏酸性,墓内的葬具、人骨架等大部分都已朽坏,仅保留部分残片或痕迹。在墓内出土的大铜釜上发现有少量木块,木纹显示为顺墓坑方向纵向摆放,在墓坑左侧发现一块长约60厘米的黑色木痕,根据这两个遗迹现象推断该墓葬应该使用木棺 。由于人骨架腐朽较为严重,仅保留部分颅骨、下颚骨、牙齿、肋骨和脊椎,其中下颚骨及牙齿朝上分布,左右两侧肋骨排列较为规则,且在清理完上面肋骨及串珠后露出脊椎等现象,遂推断其葬式应为仰身直肢葬。M373为铜釜套头葬,铜釜侧位于墓坑的头端,在釜内口沿位置发现一件发钗,在距釜沿5厘米左右发现下颚骨,铜釜并未扣住下颚骨,且在下颚骨下面发现也有1件发钗,因此推测铜釜不是将整个头部罩住,而是如帽子般套于墓主人头顶。在铜釜内部发现有纺织物痕迹,应为包裹在头部的饰物。
  
    M374 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向174°。开口暴露于路边斜坡坎上,打破黄色生土层,由于被修路破坏,墓葬上部的大部分填土被削去,北端墓圹已损毁,填土暴露于路边堡坎脚断面上。在墓圹西北角发现一个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