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挖掘
河北磁县发现千年古墓群
河北宣化:2000年前战国
河北:邯郸发现近百座罕
河北邯郸闹市发现三朝叠
河北张家口崇礼县发现神
河北出土辽代大长公主墓
河北邯郸市区内发掘唐代
河北赵王陵现“偶车”陪
河北邯郸发现4座秦兵墓
最新热门    
 
河北平泉发现辽代贵族墓葬 有助研究契丹文化

时间:2012-11-2 12:22:54  来源:不详

    10月31日,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平泉发现一处辽代时期的贵族墓葬,出土辽政事令魏王及辽秦国长公主墓志铭、酱釉鸡腿瓶、黄釉陶罐等文物。

 

辽代贵族墓左耳室

 

    据平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李剑介绍,文物保护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北五十家子镇有一处古墓葬因雨水冲刷,于早期封堵的盗洞处出现塌陷,导致墓室暴露。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墓葬进行勘查。该墓葬为砖室墓,建筑形制与辽大长公主墓相同,建筑规模略小,墓室内遗存壁画。因墓室内堆满淤积的泥土和石块,详细情况不明。依据墓葬建筑形制和规模及所处的位置推测,该墓葬为一处辽代时期的贵族墓。

    为确保国有文物的安全,县文保所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决定对该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过多日发掘,截至10月24日,该墓葬共出土墓志铭2盒,酱釉鸡腿瓶、黄釉陶罐、铜锁各一件。一盒墓志铭主人为辽“政事令魏王”萧绍宗,其母为辽秦晋国大长公主;另一盒墓志铭主人为辽“秦国长公主”玄堂,为辽景宗[注: 耶律贤(公元948~982年),中国辽朝的五代皇帝。在位14年,病死,终年35岁,葬于乾陵(今辽宁省北镇县医巫间山)。 耶律贤在历史上是一个比较有作为的皇帝;因长期患病,由皇后萧绰执掌朝政。]孝成皇帝之孙、辽圣宗[注: 辽圣宗—耶律隆绪(公元971~1031年),小字文殊奴。景宗耶律贤长子。景宗病死后继位。]文武孝宣皇帝长女。

 

 

辽代贵族墓前室通往后室的拱门墙壁上壁画

 

    据悉,墓志铭由志盖和志石两部分组成,此次出土的墓志铭为正方形,志盖为盝顶式,青砂岩石质。“政事令魏王”墓志铭边长103厘米,通体厚17厘米。志盖正面方框内阴刻竖写篆体汉字“故政事令魏王墓志铭”。“秦国长公主”墓志铭边长98.5厘米,通体厚20厘米。志盖正面方框内阴刻竖写篆体汉字“故秦国长公主墓志铭”。方框四周各饰三组宽4厘米的缠枝莲纹饰,斜面四角装饰牡丹纹。斜面四边各饰三个手持笏板、身穿长袍的官员,每个官员头顶各顶一个十二属相中的动物,排列顺序按照十二属相排列;石刻四边用菊花纹装饰。志盖上的纹饰皆以线刻手法雕刻,图案生动形象,线条纤细流畅,为不可多得的石刻艺术精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