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组图:西安发现一座北宋
大报恩寺塔地宫从未被盗
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
南京大报恩塔地宫恐改写
七、浙江杭州雷峰塔遗址
浙江杭州雷峰塔遗址
雷峰塔地宫藏宝 舍利函
最新热门    
 
雷峰塔地宫发掘出59件珍贵文物

时间:2013-01-04 19:11:59  来源:不详

    神秘的舍利函,与现代产品相仿的皮带……从11日中午到12日,雷峰塔地宫的发掘现场高潮迭起。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从开启的雷峰塔地宫中取出了包括莲花座青铜佛像和可能装有佛螺髻发的铁函在内的59件珍贵文物和数百枚“开元通宝”古钱币。至此,雷峰塔千年地宫中的文物发掘已基本结束。


    曾经令考古人员煞费心思的地宫舍利函,一直到12日凌晨才被抬出地宫,并及时转移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库房。这个神秘的铁盒子高度有50厘米,长近90厘米,重量有100多公斤。考古人员曾经试图在拆除地宫的一面砖墙后提取,但没有成功,最后在清除淤泥之后,才用麻绳包裹上布匹将这个镇宫之宝“请”出来。专家们兴奋地说:“里面肯定有宝物!”据悉,舍利函的除锈开启尚待研究。


    虽然地宫的整个空间还不到1立方米,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这狭小的空间内竟然藏有如此之多的精美文物。从昨天中午11点17分,地宫之门被考古人员小心地打开之后,小小的千年地宫几乎成了“百宝箱”:青铜器、木器、玉器、头饰、丝织物、皮革等一件件地被小心取出,令在场人员激动不已。  


    由于地宫曾经进水,堆积的淤泥给挖掘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截至昨天下午3时30分,考古人员仅从地宫中取出了包括铜镜、铜质装饰物等在内的8件文物。为了方便文物的提取,考古人员随后在地宫西南侧砖壁打开了一个切面。wWw.LsQn.CN


    专家们对昨天傍晚出土的盘龙莲花座青铜佛像评价极高。中国考古协会理事长徐苹芳先生指出,在佛像的底座与莲花宝座之间,有一条腾升而上的龙,这一造型在全世界都极其罕见。他说,龙是中国本土文化的象征,而佛教是外来文化,这尊佛像的出土代表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考古队员还在舍利函的底部旁发现了丝织碎片。丝绸考古鉴定专家、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员赵丰经过仔细鉴定,确定这是与四川蜀锦齐名的著名丝织品--唐代产于绍兴的越罗。他表示,罗的出土对研究浙江与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的关系有重大价值。


    昨天深夜,考古人员在地宫中又相继出土了一些残破的皮革制品和椭圆形的镂空青铜片,随着一块厚10公分左右的铜质方型腰带扣出土,考古专家们确定这些文物应该是一条带有装饰物的吴越国皮质腰带。


    截至今天下午,地宫中还出土了包括一个很大的手镯在内的4件玉器,还有一面用丝织品和纸质品包着的铜镜。铁函下面也被发现垫有约4公分高的铜币和大量丝织品。至此,雷峰塔地宫内的珍贵文物已基本出土。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