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掘成
陕西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
陕西周原姚家墓地考古取
陕西出土庭院式豪华墓葬
陕西发现最密集旧石器遗
陕西宝鸡石鼓山发现西周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
陕西洛南发现北宋熙宁铁
陕西:宝鸡市凤翔县发现
陕西凤翔现2千年前武将
最新热门    
 
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早期贵族墓葬

时间:2013-03-21 21:59:15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渭滨区博物馆  发掘领队:刘军社   


    2012年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四组村民在村中开挖房屋地基时发现铜器,随后立刻向文物部门报告。文物部门即派遣考古人员赶赴现场,经勘查为一座古代墓葬。随即陕西省文物局决定,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渭滨区博物馆组成石鼓山考古队开展抢救性发掘工作。

  
    该墓葬位于石嘴头村四组所在的石鼓山上,石鼓山南依秦岭,北临渭河,东濒茵香河,西有巨家河。地势高耸,位置优越。上世纪80年代以后,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宝鸡市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曾在此开展考古工作,发现了一批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和商周时期的重要遗存,为关中地区考古学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2012年3月20日,4月14日曾两次出土西周铜器,据6月发现的这座墓葬推测前两次出土的铜器应出自于墓葬,故依次编号为石鼓山M1、M2、M3。现将石鼓山M3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   墓葬形制   


    石鼓山M3为一座长方形竖穴土圹墓,高程688米,方向190°,墓长4.3米,宽3.6米,残深2.40米。Www.lSQN.CN由于村民取土和平整宅基地,墓葬上部不存,依据M3南部土崖5.60米的高度和地形地势判断,墓葬的深度应在7—8米之间。墓壁发现竖直或自右向左斜向工具痕迹,工具痕长约30—60,宽约3.5—4厘米。


    墓葬填土为浅褐色五花土。墓葬上部发现残存木车迹象,由于村民取土、墓室塌陷等原因,车厢、车轮等不清晰,根据出土的车軎、横末饰、铜鸟饰等的位置判断有一辆木车。 

 
    墓葬下部四周筑有熟土二层台,南宽0.9米、北宽0.7米,东、西宽1.15米,高1.05米。二层台上放置有兵器、马器等,以北二层台和西二层台北部最为集中。还发现有红色、赭色的颜料及类似漆皮等物。在二层台上部0.55、0.8、0.86米的东、北、西壁向外挖有壁龛。自东、北、西依次编号K1~K6。K1位于东壁中部偏北,高0.75米、宽0.6米、进深0.4米。K2位于东壁北部,高0.75米、宽0.5米、进深0.45米。K3位于北壁东部,高0.5、宽2.3、进深0.45米。K4位于北壁西部,高0.55米、宽0.65米、进深0.5米。K5位于西壁北部,高0.5、宽0.45、进深0.35米。K6位于西壁中部偏北,高0.35米、宽0.7米、进深0.5米。K1、K2间距0.2,K3、K4间距0.1米,K5、K6间距0.6米。除K5外,其余龛内均放置有随葬品。随葬品提取后,在龛内壁发现有开挖的工具痕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