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大雨冲出1700岁全国第三
最新热门    
 
大雨逼停叶家山古墓发掘 墓主身份确认尚待数日

时间:2013-07-08 15:53:52  来源:不详

 

 

为了防雨,考古人员将墓坑遮了起来。特派记者石一 摄

  
  多层雨布护文物


  土质易塌方,严格防雨护墓坑 预计9日天晴后继续发掘


  昨天,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因下雨暂停,考古后勤保障部门在墓群现场挖了排水坑道,调集了排水设备,确保墓地发掘现场不受雨水影响。中央电视台原本当天进行一期现场直播,也因下雨取消,直播将推迟。预计9日天晴后再次启动发掘工作。


  昨天上午9时许,随州市开始下起零星小雨。上午10时许,记者冒雨赶到挖掘现场,此时雨越下越大。


  记者现场看到,叶家山墓群发掘工作全部停止,往日考古现场四周岗哨林立、人流如织的热闹景象没了,只有少许工作人员在现场。陡然间的安静,让人感觉回到3000多年前,脚下的黄土中躺着曾国一群离世的贵族。wwW.LSqn.cN


  雨越下越大,覆盖在墓坑上的塑料雨布上已开始积水。“哗”的一声水响,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原来是M111号墓坑上的两块雨布连接处开了一条缝,水流了进去,大家都在为墓坑里的文物担忧。现场工作人员迅速进行了处置,及时用雨布覆盖缝隙。


  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说,考古工作既怕太阳晒,更怕雨水淋。文物埋藏在底下几千年,一旦见光被晒时间过长会伤害文物,有的甚至不能见光。但是,下雨的话,雨水进入墓坑更会损害文物。


  据随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墓坑里面还有多层塑料雨布覆盖在文物上。


  土质易塌方,严格防雨护墓坑


  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孟华平说,叶家山墓地的土是粘土,下一场雨,一般一两天都不能工作。这里的土是一种砂型的粘土,很容易垮,这样就容易塌方,对整个工作的进程造成影响。因此,他们对墓坑进行严格防雨保护措施。


  前天,记者在现场采访时,M111号墓上方的马坑就发生一处小小的塌方,幸好对马坑影响不大。


  记者看到,墓坑四周的坑壁上也被白色塑料布覆盖着,工人还用泥土压在塑料布上,最后在墓坑的上方拉起宽大的塑料雨布将整个墓坑遮盖得很严实。


  黄凤春说,除了这些塑料雨布包住墓坑,还配有抽水泵,墓坑四周还挖了排水沟。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墓坑四周确实有一圈宽约20厘米,深约10厘米的排水沟,整个防水措施较为全面。


  预计9日天晴后继续发掘


  叶家山古墓群具有重大价值的编钟、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