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洛阳发现明末建筑王黑子
广东发现骨舌鱼化石 专
明朝皇家大军指挥部被发
村民稻田下挖出古建筑 
云南发现中国最大“干栏
河北发现北宋皇家陵墓 
烟台山近代建筑群是烟台
陕西发现最早窑洞式民居
[下午茶]英国皇家茶道-
下王岗和雕龙碑从排房建
最新热门    
 
皇 家 建 筑 多 用 红 墙 黄 瓦 的 由 来

时间:2007-3-8 11:27:43  来源:不详
参 观 过 故 宫 、 颐 和 园 、 北 海 吗 ?你 注 意 没 有 这 些 皇 家 建 筑 多 用 什 么 颜 色 ?皇 家 建 筑 通 常 是 黄 色 的 琉 璃 瓦 , 红 色 的 砖 墙 。 为 什 么 喜 欢 用 黄 色 和 红 色 呢 ? 这 与 我 们 中 国 人 对 颜 色 的 看 法 有 关 。
黄 色 在 我 国 自 古 以 来 被 认 为 是 尊 贵 的 颜 色 , 因 其 在 “ 五 行 ” 学 说 里 代 表 中 央 方 位 (中 央 属 土 , 土 为 黄 色 )。 唐 代 , 黄 色 被 规 定 为 代 表 皇 室 的 色 彩 , 其 他 人 不 能 采 用 。 到 了 宋 代 , 封 建 帝 王 开 始 采 用 黄 色 琉 璃 瓦 钉 , 以 后 便 按 此 规 定 沿 袭 下 来 。
其 实 皇 帝 很 多 东 西 都 是 黄 色 的 , 龙 袍 啦 、 胜 旨 啦 , 就 连 室 内 的 许 多 装 饰 也 是 黄 色 的 。 如 果 民 间 随 便 穿 黄 色 的 衣 服 , 真 有 谋 反 篡 位 的 嫌 疑 了 。
红 色 在 我 国 被 视 为 一 种 美 满 喜 庆 的 色 彩 , 意 味 着 庄 严 、 富 贵 。 远 在 公 元 前 11世 纪 周 代 , 宫 殿 建 筑 就 普 遍 采 用 红 色 , 并 流 传 后 代 。 因 为 封 建 帝 王 的 宫 殿 是 最 高 统 治 者 的 活 动 场 所 , 必 须 处 处 显 示 “ 至 高 无 上 ” 、 “ 尊 贵 富 有 ” , 因 此 , 绝 大 多 数 古 代 宫 殿 都 是 红 墙 黄 瓦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