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金代长城静卧800年 被誉
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可望为
文物大省宝贝多 河南考
中国最早梳妆盒的主人是
云南发现中国最大“干栏
考古表明:5000年前中国
中国第一部骨雕《蒙古秘
2009中国唯一申遗项目 
日本一座古墓出土50余件
日本御陵遗址首次出土中
最新热门    
 
中国的马王爷

时间:2007-3-8 12:02:28  来源:不详
马王爷即马神,一般俗称马王爷,全名叫“水草马明王”。他的来历说法比较多。一般说有:
一,有说的天上的天驷星,《南游记》里边说他叫做“三眼华光”。是民间供奉的神灵,在北方“五圣庙”中尊为五神之首。传说有一次玉帝派他和娄金狗、奎木娘、虚目鼠下界去四方巡察善恶,四神各走一方,不多日先后返回天庭述职。其他三神所报均是善人善事,下界好一片升平景象。惟有星日马查访善恶兼有,且有豪强凌弱之事。玉帝见疑,又派太白金星下界复查,得知娄金狗三神所报非实,下界贪吃受贿。惟有星日马廉洁奉公,好坏善恶如实奏报。玉帝夸他明察秋毫,又赐给他一只竖长的眼睛。所以民间才有这样一句俗语“你可知道马王爷三只眼不是好惹的”。
二,有说是殷纣王之子殷郊的。《封神演义》里边的殷郊,也有三只眼。
三,有说是汉武帝时候的大臣、匈奴王子金日磾,不过没有“三只眼。理由是:
1、他归化汉朝之后,养马非常出色,被奉为马王,后来还成为受遗诏,辅助幼主的重臣。
2、马王爷的生日是六月二十三,民间举行祭祀活动,正式祭品是一只全羊,因为人们认为马王是在回教的,而匈奴王子也是“回”。
3、现实的前匈后汉的金日磾,虽然是两眼,后来成为神后就有了“三只眼”了。那第三只眼还是鲁班的呢。河北有个传说,张果老、后周的柴王爷和赵匡胤,三个分别挑着太阳、月亮和几座大山,走过才造好的赵州桥;当时压得桥摇摇欲倒,鲁班只好自己下去托着,总算抗住了。鲁班痛心自己的技术不够精,就自挖一目,作为惩罚。他的眼睛正好扔到马王爷的前面,就捡起来给自己安上了。


如今提到的马王爷所指得多为华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