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北京立春食俗春饼
立春之后话窗花
立春习俗
最新热门    
 
在立春前夜吃 惠方卷

时间:2007-3-8 12:09:48  来源:不详
立春前夜,日本关西地区有朝今年的吉利方位静默地吃饭卷的习俗。比如2005年的吉利方位是西年西。据传江户时代末期至明治时代初期,在大坂开始此风习。人们于立春前夜面朝吉利方位,静默地吃咬饭卷,祈求能招来「生意兴隆、无病息灾、家庭圆满」的好福运。

* 取「將福运包卷住」的好预兆而作「饭卷」
* 为驱除恶鬼而作像棒状的「饭卷」以求招福除鬼。
* 自古以来「长的东西」都被认为是带有「吉祥」的意义,像过年守岁时吃日本面条,同样地长条饭卷因不用刀切,带有「缘份不切断」的意义,所以人们都整卷咬着吃。
* 传说往昔是夹着七草,近年则是以海苔包「蛋、白板昆布、香菇、瓠瓜干(干瓢)、高野豆腐、日本香菜、壽司饭」求能得到七种好福运。
* 不要让福运逃离,所以静默地吃。

编者注:
日文「惠方卷 (Marukaburi-zushi)」的「惠方」,指的是道教中,根据天干地支所订定的吉利方位,也就是岁德神(即中国之福德神)所在之方位,在节分(2月3日)前日夜晚,全家人面向「惠方」,安安静静面带微笑,大口大口地吃下「壽司卷」之后,就可以为家里招来幸福好运。壽司卷象征把福气「捲」到壽司里,而为了將好运完完整整地吃到肚子里,绝对不能事先用刀子切成段!此一习俗据说是在1990年左右才在日本各地开始盛行。

七草:芹菜、荠菜、鼠曲草、寶盖草(又名接骨草)、蔓菁、白萝卜和鹅肠菜。
七草起源于中国,在日本古书《日本岁事史》中记载,「正月是小阳之月,七日是小阳之数,调理七种菜,供养生土神(土地公)和父母,有治癒春天的气病(操劳成疾)、夏天的疫病、秋天的痢病、冬天的黄病(待查)的效果,人有三魂七魄,天有七曜(日、月及木、水、土、金、水五星)地上有七草,摄取后可增加魂魄的气力,延年益壽」。

在奈良时代(西元710~784年),七草指的是七种谷物──米、大麦、小麦、粟、黍、黄豆、红豆」,到了平安时代(西元784~1184年),才变成象征迎接春天的七草。原来是宮廷中的餐肴,到了江户幕府(1597~1867年),才开始平民化。

七种好福运,指的是七福神所带来的好福运。

七福神:
(1)惠比壽:专司除灾招福.商业繁盛。
(2)大黑天:专司商业繁盛.子孙养育。
(3)毘沙门天:专司开运厄除.学业成就。
(4)弁财天:专司福.财寶.家庭和合。
(5)福禄壽:专司福.禄.壽。
(6)壽老人:专司长壽.富贵.招福。
(7)布袋尊:专司智慧.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