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考古发现
最新热门    
 
何谓快餐文化?

时间:2007-3-8 12:10:37  来源:不详
快餐这个名词,是非常时尚的,在1995年之前的各大辞典中,我们根本找不到它的影子。
这样的一个概念,最先是从外国引进而来的。外国人发明了快餐,快餐文化也最先兴起于国外。历史上第一家快餐店是麦当劳兄弟的麦当劳,这个现在举世闻名的快餐店,在初经营的时候也只不过是方寸地方、一张桌子、几只凳子,挂着破烂招牌餐风饮露的赤搏摊。
任何事物的发展靠的都是优胜劣汰,在竞争之中,麦当劳留了下来,外国人喜欢它的便捷,之后又出现了肯德基、必胜客,形成了最初的快餐界,并且蓬勃发展,一发而不可收拾,究其原因,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人类越现代,生活节奏也就越快,什么都快的时代,进食仿佛成为了一种累赘,一种亵渎时间的活动,于是所有忙碌的人们都开始减少吃饭所用的时间,而这种随叫随吃,既不费时又美味可口的快餐便逐渐成为了主流。
不过上述情况,只适应国外社会。
快餐店传到了中国,发生了质的变化,这是非常可悲的。原本在国外,快餐之所以成为快餐,就是因为它有耗时少的优点,然而肯德基进入了中国市场后,由于价格过高的缘故,一般普通家庭去一次肯德基算得上是件隆重的事,需要经过周密的考虑,系统的安排,然后一家几口人风风火火的挤进人满为患的店里,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点菜抢坐位,之后才安稳的做在座位上细细地品味“上校鸡块”的美味,笑着颜开地吃上个把时辰,最后满足地归家,却还没有几个能够吃饱。
这种情况虽在近年得到改善,但一般人家仍不会时常去快餐店就餐,并且虽然肯德基在上海已有超过百家的分店,但是去肯德基就餐仍然需要排队,更不用说必胜客那种不预定就没有坐位的窘状了。外国人常常对这种现象感到不解,为什么中国人仍要花这么多时间在吃“快餐”上,这样快餐不是根本没有意义了吗?
外国人搞不懂,我们中国人却懂得很叻!一方面,中国人视吃如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古代皇宫更有满汉全席,总共108道菜,每道菜都有各自的特色,所以说,在中国社会,快餐文化是不可能轻易立足的,中国人花在吃上的时间多过其他娱乐的时间,对中国人来说,吃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人会挑剔菜不好吃,甚至连色泽也不放过,但是外国人却很不一样,只要能吃,样样都行。另一方面,麦当劳肯德基等等的快餐店在中国制定的价位过高,以至中国人承受不了频繁光顾;相对于外国快餐店的平民化,这些原本平民化的店到了中国后却显得很不一般。
个人认为,若是真的算来,中国是没有快餐文化的,若要牵强地看,也只好加进天桥下的赤搏混沌摊,臭豆腐摊等,至于现在中国那些追着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