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组图:云南海门口遗址首
墓志揭云南王面纱:是个
云南发现中国最大“干栏
河南省新郑市 发现两座
云南元谋土林恢复开放(
文集宋元遗址入选河南省
云南茶事年表
云南茗史
河南省图书馆馆藏《捻军
云南省施甸县发现 共革
最新热门    
 
云南省的蒙古族

时间:2007-3-8 12:11:24  来源:不详
远在700多年,落籍于云南省的蒙古族,虽然至今仍保留着本民族固有的特点,但由于自然环境的变迁和民族之间的相互影响,其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已与内蒙古牧民迥然不同。但居住在云南的蒙古族人民的服饰,在云南少数民族中仍然独具特色。
云南蒙古族的服饰崇尚青、黑色,男子六十年代前穿的是长袍和腰带,与内蒙的蒙古族近似,近年已与汉族男子服饰无多大区别。中青年妇女则崇尚白色,但生子后即改为青色裤。妇女的服饰很有特色,上衣的高领和袖口上都镶有花边图案,与内蒙古很相似。一套上衣共有3件间衬,第一件为贴身衣,袖长至腕,衣领和袖口上都镶有花边图案。第二件在贴身衣外,衣长及股,袖长仅达肘部,袖下端5寸处及衣领也绣有图案或花边。60岁以上老人的第二件贴身衣长达膝盖,如同内蒙蒙古族的长袍。第三件外衣是件无领无袖,长及腰部的对襟式夹布小褂(坎肩),小褂通常用白布为面,蓝布为里,正反两面皆可穿。小褂的左对襟钉有一排银制圆形小钮扣约30颗,右对襟钉有小碗口大的6至9枚银制圆形镂花扣饰。这种外衣小褂的数十枚银扣皆为装饰品,只领口有一个小钮子可以扣颈部。妇女都有围腰,围腰边沿与裙带连接处均绣有花纹图案;裤子的下端也镶有蓝色或白色的花边。蒙古族妇女服饰中的高领及领口、袖口的花边图案,仍具有北方蒙古族服饰的特点。由于露在外边的高领及衣袖都绣有色彩艳丽的图案并镶以花边,加上3件上衣内长外短,长短相间,圆形钮扣闪闪发光,蒙古族妇女的服饰就显得颇为美观。
妇女60岁左右时要自制第三件外衣,即在第二件上衣之上再加一件黑色外衣,这3件上衣皆一件比一件短,穿时内红、中蓝、外黑,一望可见。第三件上衣平时不一定穿,到过年做会时必须穿上。根据蒙古族的习俗,第三件外衣在弥留之际必须穿上,如盖棺时不穿着这件做会时用过的第三件外衣,则认为是不吉利的。因为有第三件上衣,老年妇女一般不再穿小褂。
蒙古族妇女一生的头饰有3次变化:一是青少年时期戴一顶凤冠帽,把两股发辫绕在帽子两边,辫尾扎有两个丝线红缨,叫“喜毕”,结在帽尾上;二是结婚后不戴帽子,用一块约5尺长的青布折成1.5寸宽的“聪兀思”(包头)围绕在头上,发辫依然绕在聪兀思之外,辫尾上亦可缀红缨,而且婚前母亲要为女儿喜毕和聪兀思儿礼物;三是生孩子满月后头发要全部盘绕于头顶,用头帕包起不再外露,而且不能再饰“喜毕”──帽尾红缨。

图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