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介绍一下比利时的铜象 
最新热门    
 
比利时王国的抛猫节

时间:2007-3-8 12:11:50  来源:不详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比利时西部边陲的伊泊尔镇便热闹起来,人们在这里将举办一年一度的抛猫节。法国人、德国人、荷兰人也都纷纷驱车来到伊泊尔镇,同比利时人一起欢度这个猫节。

抛猫节起源于中古时期。据说,那时候鼠疫流行,人们为了止住鼠疫,于是向老鼠求情,并把老鼠的天敌——大大小小的猫从高处抛下摔死,以讨好老鼠,让他们高抬贵手,给人类留一条生路。后来,人们又觉得猫死得冤枉,对不住它们,于是就把这一天定作猫节,以纪念那些冤死的猫。

在猫节那天,伊泊尔的街头巷尾、地上空中,到处都是猫的广告。画着猫脸的孩子们天真烂漫,在人群中穿来挤去,嬉戏打闹。商店里、小摊上,卖的都是与猫有关的纪念品。在镇中心的广场上,两只由小孩扮成的小黑猫被关在木笼里,旁边还有两个全副古代装束的武士在旁边看守着。据说这是两个即将要押赴刑场、执行死刑的“囚犯”


猫节化妆游行一般是在下午3点开始。先头部队是一队穿着猫衣、戴着猫帽的猫鼓乐队,它们敲着鼓乐缓步行进,几十只身穿紧身衣的小黑猫紧随其后。这些小黑猫非常活泼可爱,他们有的坐在马车上,有的穿着旱冰鞋,时而还“咪咪”地叫上几声,逗得跳边的观众哈哈大笑;他们时而又把糖果抛向人群,引得孩子们跟在小猫后面跑着、抢着、叫着、笑着,无比开心。

后面的化妆游行队伍大都排成方阵队形。游行的人兴高采烈,载歌载舞,通过表演和模型,向人们讲述猫的历史、传统和故事。相传人们对猫的崇拜始于公元前1000多年,此时游行队伍中便出现了一个象征着古埃及猫的圣城的巨大模型,那些身穿华丽服饰的达宫显贵们纷纷前往朝拜。

那些由妙龄少女扮装的白猫和花猫,随着欢快的音乐,表演着各种舞蹈,有时还摆出一些哈意深远的造型。还有一些表演就好像是中国的童话剧,如小白猫怎样勇敢地赶走老鼠、保护谷仓,小花猫如何机智地救起了受伤的小鸟等。“猫后”的出现使人们欢呼雀跃,只见由一个漂亮少女扮装的“猫后”,端坐在装饰华丽的花车上,在群猫的簇拥下,缓缓行进,显得是那样的雍容华贵、光芒四射。她不时地向两边的观众招手致意,有时还投以飞吻,从而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到了中世纪,猫的厄运开始了。据说是因为人们怀疑猫是女巫的化身,而黑猫更是不祥之兆,于是开始厌恶猫和杀猫,那些倒霉的黑猫更是在劫难逃。游行队伍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场面和故事:两只黑猫吃掉了老鼠马基家的成员,马基于是集合了一支由老鼠、田鼠和狗组成的联军,向猫城发起攻击,最后攻克了城堡,并抓住了那两只小黑猫……

公正的法庭对这桩“猫鼠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最后以“吃鼠罪”判处两只黑猫死刑。这时,一辆装有火药的模型车缓缓前进,车上放着一只大木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