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畲族民族服饰
畲族的家庭婚姻习俗
畲族三月三风情节在京举
畲 族
最新热门    
 
海丰畲族风俗

时间:2007-3-8 12:13:23  来源:不详
海丰县鹅埠镇红罗村聚居有畲族。畲族分平鬃和崎鬃、蓝、雷、黎三姓(潮安畲族有盘姓),居住在深山老林中,古时男女结椎形发鬃,赤足走路。耕种前先把树木山草烧毁,利用草木灰作肥料,再以刀代犁松土耕作,过着贫困的刀耕火种生活。

元未,元兵入侵中原,宋王朝被迫南迁。文天祥扶幼帝到粤闽二省交界处曾组织过畲民与元兵作战,当时畲民有8000余人一直在福建的泉州、汀州与元兵作战,后元朝统治局势已定,才被迫投降,其中部分畲民逃进深山老林,靠狩猎为主,有的逃至惠阳,海丰山区。直到明永乐五年,朝廷采取怀柔政策,赐畲族银元,细绢衣一裘,还设畲官,畲族从此才重新承认朝廷,每年用兽皮纳税,与汉人交往又渐渐密切起来。

现在,因为长期畲汉杂居,畲族大都汉化。虽然如此,他们仍有自己许多独特习俗相裘至今。

畲族,有自己语言(近似“粘米”方言)。

畲族人的名字,按辈序每代以一个字命名。

畲族人过去只准在蓝、雷、黎、盘人姓中通婚,定婚时,以银元为聘金,若定婚三天内男女双方家庭人,畜平安无事,则将新娘迎娶过门,否则便是婚姻不祥之兆而告吹。迎亲没有花轿,但路远的却可半途寄宿,用不着拜堂,妻子不能离婚,却允许寡妇再嫁,不过只准嫁给族内。

畲族有二个隆重节目,一个称“招兵节”。五年举行一次,节日持续三天三夜,一个“鸡公王生”即每年春节后的初八举行。

十月至冬至前,由“师公”(法师)择定吉日举行“招兵节”,节前,“师公”要把许多事办好,制作五颜六色的“龙旗”,画符贴于各家牛舍、灶台、并在村中公厅挂上“祖公图”,节日那天把三只鸡、鹅、鸭用铁丝穿成串,敲锣打鼓送至村后祖坟,又到村中各个井台请来“井神”,一直进行到第三天,才举行招兵仪式。

这一大家家户户吃晚饭后,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拥向公厅前看“师公”“招兵”。厅前搭起“招兵”台,插上“龙旗”,“师公”身穿袈裟,手握牛角号,雄赳赳登台念经,掷“圣簧”(一阴一阳),若行“圣经”就算兵马到了,这时,“师公”即把“龙旗”取下掷与台下长辈,大家于是敲锣打鼓把兵迎到公厅。但倘若掷成“*”,就意味着“兵马”未到,就呼呼地吹响牛角,以示“召唤”,就这样依次把祖公各营兵马招齐。这时,乡民们欢天喜地拥进公厅烧香点烛,供上“三牲”犒赏“将士”,有的剪草撤到地上“喂马”。

招兵过后,就请驱邪,其实,“招兵节”和“鸡公王生”都是畲族人,纪念他们祖宗而举行的一种祭祖和驱邪求平安的仪式。传说,畲族的祖先因征夷有功,高辛帝封其为驸马,娶三公主为妻,他生得三男二女,因见高皇帝来访,将予有盛于盘和蓝,因得皇帝赐姓盘、蓝,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