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神仙肉的传说
各路神仙的来历——月下
各路神仙的来历——门神
各路神仙的来历——阎罗
各路神仙的来历——土地
各路神仙的来历——钟馗
各路神仙的来历——灶王
各路神仙的来历——财神
宜昌三游神仙鸡的传说
二*《养生要集》引《神
最新热门    
 
各路神仙的来历——福星

时间:2007-3-8 12:15:09  来源:不详
福星职司“五福”,具体内容诸书记载不一,涵盖了长寿、富贵、平安、吉祥、子孙众多等世俗福祉。对于福星的来历,民间有多种版本:有说是天官下凡;有说是明朝的一位官员;还有说是传说中的“太岁”……

福星所对应的是九大行星中的木星,别名又称“岁星”,古语所谓“太岁头上不能动土”就是源于古人对它的奇异想象。福星在演化早期,其实缘自一种生长在地下的“怪肉”——太岁。

人们对太岁的了解可能仅从“太岁头上动土”一词中有相对模糊的认识。太岁是一种介于植物和动物之间的一种古老物种,史料记载太岁为肉芝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是一种具有特殊能量的食品,它色白,如肉,无味,有分块生长能力。

最早有报登载的1979年左右,甘肃某地发现太岁一物,因当时处于祖国复苏期,种种原因没有引起学术界和科研机构的重视。1993年陕西在渭水南畔发现太岁曾引起轰动,后被一有识之士重金购得。日本明仁天皇来陕访问期间专门前去参观。

关于太岁民间有一段传说:秦始皇遍访名山寻求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长安城外终南山上有位修炼的道人隐天高云淡之处,秦始皇访到此道长,请求传授长生不老的秘密,道长说:绵延秦山中有一种生长的仙物叫太岁,它日吸太阳之气,夜采月亮之光,如第一个人发现后将其丢弃将必死无疑,若将其吃掉会力大无比长生不老。千百年来无几人能见,更无几人能食。因怕秦始皇听了生气,道长隐去了极为重要的一句话:“只有国泰民安,政通人和之盛世,通人性的太岁才会从土中现其身。”

秦始皇返回朝中下令天下竭力寻找, 徐福自称能寻得此物献给秦始皇,数年过去,徐福耗费大量金钱也未能寻得,恐秦始皇发怒杀他,又称东海有太岁率500童男童女,飘洋过海,一去不返。秦始皇也未能如愿,在旺年中死去。

微生物学家对最近发现的实体研究结果表明:所谓“怪肉”是一种罕见的粘菌复合体,与蘑菇、灵芝相近同属。只因为它外形奇特,生长方式与众不同才被古人神化。加之民间风水堪舆术盛行,使“太岁头上不能动土”说法广为流传,福星演化初期才具有凶险一面。

中唐时期,一位名叫阳城的清廉官员开始担当福星在人间的代言人。他在湖南道州任职期间,冒死直言上书给当朝皇帝,免去一种特殊例贡——进贡侏儒,使道州百姓免受家庭离散之苦。

到元、明时,阳城又被传说为汉武帝时人杨成。以后更多传说,或尊天官为福神,或尊怀抱婴儿之“送子张仙”为福神。当地民众非常感激阳城,于是建庙供奉,人间的好官与天上的星官形象融合,福星的演变进入新阶段。

对于福星的演变,道教进行了一项全新策划,将天、地、水三官信仰与福星的星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