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海南岛发现的石拍与中国
江南四月乌米饭的来历
四大接空是什么含意
中国古代四大丑女分别是
四大美人与四大美味
余秋雨质疑中国四大发明
通俗小说变经典文人的改
《*》作者之谜四大名著
辽宁沈阳援建新疆贫困地
世界四大河谷草原 新疆
最新热门    
 
海南四大美食之首--文昌鸡的传说

时间:2007-3-8 12:18:02  来源:不详
一般来说,火车站(特别是广州的)范围之内及其附近的餐厅,主要是为了应付赶路者而存在,粗鄙有余,好吃有限。不过,面对广州火车站东站场的“明苑鱼翅海鲜酒家”,却是一个非常好吃,而且耐吃的去处。

“明苑”的常客,也不见得一定是冲着鱼翅海鲜去的,相比之下,以文昌鸡为首的一系列海南菜肴可能更是吸引。文昌鸡被誉为“海南四大美食”之首,广州亦非罕见,比如,“广州酒家”就一直已此鸡著称。不过在我吃来,老字号的文昌鸡不如后起之秀“明苑”的出品,尽管前者的老店所在,恰好就在“文昌路”上。

文昌鸡的祖先,据说发源于海南岛文昌县的潭牛镇天赐村。村里有几棵大榕树,树籽满落地上,鸡只吃进肚里,从光绪年间开始,一代代的生化作用之下,就逐渐养成了今天这身材娇小,毛色光泽,皮薄肉嫩,骨酥皮脆的优质鸡种。现代的集约化养殖,虽然没有那么多榕树籽可喂,却也是十分讲究。须于山场树林之中放养,给它一个空间,让它自由活动,令其采食到充足的野果以及螺、虫、蜢等动物蛋白,一早一晚,还得喂养小量大米,糠和番薯之类的农作物。放养月6个月后,鸡以可食--不过且慢,宰杀之前,还需将鸡置于安静避光处,不宜让其随便走动,连续育肥30天以上。这个过程,类似于公司上市前的“静默期”。

很显然,文昌鸡的美味早在生前就开始调制了。为了使鸡肉更加香美,在临终前30天的育肥期内,必须于花生饼、椰子饼、椰丝、蕃茨、大米饭混淆热喂,饲料中必须加入适量花生油、鱼肝油和硫黄等配料。经过这样的特殊培育,文傖鸡便具有皮脆薄、骨软细,肉质嫩滑,肥而不腻等特点。这样天生丽质的鸡,厨房里下去手来更不能马虎。传统的吃法,有椰奶炒、椰奶炖,炸子鸡,姜汁鸡,等等,不过,对于一只上佳的文昌鸡来说,白切一直是公认的最高礼遇。

参考:食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