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腊月是指什么时候?
三姑六婆是指哪三姑哪六
巫山云雨是指什么意思.
 三姑六婆 是指?
三姑六婆是指哪三姑哪六
东北三大怪是指什么?
五福临门 是指哪五福?
七年之痒是指什么?
玫瑰王国 是指哪个国家
历史档案张学良说,杨虎
最新热门    
 
甜城是指->

时间:2007-3-8 12:19:12  来源:不详
四川的内江
秀逸婉蜒的沱江,承西川之水,纵贯“天府之国—四川”中南部丘陵地带,环抱着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内江。
内江的蔗糖,糖制食品独具特色,驰名中外。在近代中国制糖史上,内江糖业占有重要地位,素以“甜城”著称。
“甜城—内江”这一美称是怎么得来的?它最早又出自何人之口呢?
相传早在唐代已有了蜜饯的雏形,这就是用蜂蜜浸渍果品而成的“蜜果”。当唐明皇吃到巴蜀用蜜浸渍的果子时,觉得甜美滋润,沁人心脾,他十分赞赏,将之列为皇家贡品,随即,渍果之法在内江民间传播开来。到明代弘治年间,内江开始了种蔗制糖生产。以后又发展到冰糖制作;并以冰糖水煎煮水果,这就使蜜饯由蜂蜜浸渍发展到用蔗糖“煮制”。当时一批优良技师,精选各种瓜、果等作为原料,不但色泽透明,饱糖滋润,而且味美甜香,风格独特。后来,明末清初,四川遭灾荒与战乱,赤地千里,农业停滞,甘蔗濒于绝种,内江糖业衰败。直到清代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相传福建省汀州人曾达一引蔗种到内江,后设糖房于内江县龙门镇梁家坝,内江糖业才复苏发展,此是后话。
且说明朝末年,由于朝政腐败加上连年灾荒,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农民战争,涌现了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率领的数十支起义军。据传有一年,农民义军领袖李自成为联合张献忠义军攻打腐朽的明王朝,特地专程来四川拜会张献忠。献忠将李自成迎候坐下,摆上茶点果品,两人促膝畅谈。李自成见桌上茶点色泽鲜亮,异香扑鼻:但见樱桃脯鲜红似火,桔饼似菊花吐蕾,天冬玉洁冰清,莲藕片片晶莹……,不由得惊奇地问道:
“此乃何物?”
“此物名曰蜜饯。”张献忠答毕,请李自成一一品尝。
李自成尝罢,只觉甜香润心,妙不可言,又问张献忠:“这蜜饯产于何地?”
“产于内江。”张献忠回答。
李自成听了,不由得眉飞色舞,竖起大拇指赞道:“啊,内江,真甜城也!”
从此,“内江—甜城!甜城—内江”的赞誉就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了。
新中国建立以来,内江蜜饯生产获得迅速发展,手工作坊逐步发展为半机械化生产的工厂,产品已形成一大流派,在国内糖制品行业中颇具影响。
漫步内江城,糖果,蜜饯、糕点店铺比比皆是,产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内江糖果、糕点、蜜饯吃起来香甜可口,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药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