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金代长城静卧800年 被誉
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
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可望为
中国最早梳妆盒的主人是
韩国民族英雄安重根狱中
云南发现中国最大“干栏
考古表明:5000年前中国
中国第一部骨雕《蒙古秘
2009中国唯一申遗项目 
日本一座古墓出土50余件
最新热门    
 
中国民间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时间:2007-3-8 12:22:09  来源:不详
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相传古印度北部迦毗罗王国的太子,29岁那年出家修道,他来到摩揭陀国的尼连河边,因饥饿和劳累过度,昏倒在地。一位牧女看见后,把身上所带的谷粮,加些野果,用泉水煮粥喂给他。食毕,这位王子神清气爽,若有所悟,便在菩提树下静坐修行,于当年的十二月初八这天得道成佛。他就是释迦牟尼。后来,中国的佛教徒们于十二月初八这天,以米和果物煮粥供奉佛祖,称“腊八粥”。吃腊八粥之风,便逐渐演变成中国民间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腊八粥在民间还有巫术的作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也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相信来年多结果实。
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腊八这一天,除了祭祖敬神外,还有悼念亡国、寄托哀思的。随着改革开放,外国的新事物新思想不断涌入中国,许多西方节日如圣诞节、愚人节、情人节也渐渐为我们所接受,许多年轻人还把这些节日当成大事隆重地庆祝。然而,在接受新事物的同时,我们不应忘记祖先们留下的许多传统。今天,提起腊八节,可能除了老人们以外,年轻人知之甚少,甚至对此一无所知。
其实,我们应当重新重视起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老传统,不能让自己完全西化,在自己身上找不到一点中国人的影子。过腊八,可以让平时忙忙碌碌相聚甚少的亲人们多一个团聚的节日一起祭祀祖先;可以让吃惯了油腻的肯德基麦当劳的孩子们尝尝地道的腊八粥,让他们听听腊八的典故,也许他们会很新奇。旧中国的腊八带有迷信的色彩,我们完全可以摈弃某些旧思想,以新的思想来完善它,并且发扬光大。
我们还可以宣传腊八节,利用传统节日来兴旺旅游市场,让更多的国际友人通过腊八节了解中国,感受中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