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金代长城静卧800年 被誉
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可望为
专家实验考证:古人的确
中国最早梳妆盒的主人是
云南发现中国最大“干栏
考古表明:5000年前中国
中国第一部骨雕《蒙古秘
2009中国唯一申遗项目 
日本一座古墓出土50余件
日本御陵遗址首次出土中
最新热门    
 
中国人的三大传统金钱观?

时间:2007-3-8 12:23:30  来源:不详
在中国,“恭喜发财”是过年见面时人们常说的一句问候语,许多人还把印有“恭喜发财”四个烫金大字的对联贴在门上。


追求财富是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做生意、挣大钱也成了许多年轻人的愿望。汉语中有许多有关钱财的俗语,比如“有钱能使鬼推磨”等。许多中国饭店和家庭都供奉着财神爷。在中国,招待客人时一般都要上一条整鱼,希望年年生活富裕,即“年年有余”,因为在汉语中“鱼”和“余”发音相同。


善于赚钱中国人的赚钱能力令世界惊叹,华商便是一个代表。全球华商约为6000万人,分布在170余个国家,中国城遍布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近年来,华商与中国政府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中国70%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华商资本。华商凭借其出众的金钱观和经营艺术,被外界誉为“东方的犹太人”。


做生意很谨慎中国人的金钱观念非常谨慎,是保守行事与慎重管理的结晶。进行金钱交易时,中国人注重当面点清。举例来说,中国人一般会在现场核对收据,而不会像韩国人那样拖到日后解决。在银行取钱时,经常可以看到中国人在一张一张地数钞票。


中国人投资时,不管当时多么有把握,都不会当场拍板。亚洲首富李嘉诚在其自传中写道:“我们需要敲打石桥后再过河的慎重。”


中国人也很忌讳欠债。如果有欠钱的情况,中国人一定会拼命把钱还上。


而且,中国人借钱时,通常不需要有人担保,因为中国人相信信誉。


喜欢存钱储蓄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当手中有了钱,中国人都会先存起来。近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年轻人中间掀起了消费热潮,但是储蓄仍是主要趋势。许多中国人即使明天还要把钱取出来用,今天也会把钱存进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上半年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33.4%的被调查者表示会把余钱存起来。中国人存钱,多会存成定期,并且大多为养老和看病所用。为了刺激百姓用手中的钱进行消费,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中国人的储蓄心理让中国政府的努力收效不大。


喜欢投资房地产、古董以及股票中国人喜欢购买利息高、收益稳定的国库券,并热衷房地产和古玩。


中国人认为,房地产的收益要远远大于风险。7%—8%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也有房地产热潮的功劳。


古玩是受中国人喜爱的一种保守性投资对象。据悉,目前中国有7000万古董爱好者。2004年,中国的古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对股票的投资热情有些冷淡。因为其收益的不确定性与中国人追求稳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